【中譯】薫の読弦--第二十章「LA錄音 下」

➤來源2015年出版的《薫の読弦》P.113-P.116,原文載於《音楽と人》雜誌2013年12月號。購買本書👉Tower Records

➤原文標題:「ロスレコーディング 下

翻譯:四分音符為一拍

➤這篇也是在寫當初他們由Yoshiki Prodece、在LA錄音的故事。就時間線來說順序為:憧人」→LA錄音 上LA錄音 中LA錄音 下感謝」,先看過我之前翻譯過的「憧人」會比較好哦!

—————————————————


如夢一般的出道單曲故事,最終回。

在LA的生活真的就只有錄音,偶~爾休息的時候也只是去街上買個東西的程度而已。

在這之中的樂趣就是吃飯了。上一回寫過我住的那間公寓有廚房,所以我從超市買了一些食材放在那裡,但幾乎都沒有煮過。有一次半夜肚子餓把買回來的培根煎一煎,沒想到跑出了一大堆油嚇得我趕緊停下來,我才知道美國的培根和日本的不一樣......。

在錄音室裡也是買日式料理居多,每天都會來錄音室的吉他技師Brett一邊吃著鯖魚味噌套餐一邊說著「味噌鯖魚〜」(サバミソォ),一副美味的樣子。剛開始我對於在異國他鄉吃味噌鯖魚有些牴觸,但吃過之後還真的很好吃。

偏題一下,這位叫Brett的大叔雖然不會彈奏樂器,但他是個收藏家擁有很多器材,而且抱持著一個理念「樂器必須要發出聲音、讓人聽到」,在出租樂器給他人的同時自己也當起了技術人員 (テック/tech)。他在錄音一開始就為我們準備了很多吉他和音箱 (アンプ/Amp),如果我說「想用那把吉他」隔天他一定會給我準備,就是這麼一個夢幻般的人物。每次錄製吉他的時候他都會在旁邊,每彈一個樂句他都會幫忙把弦調好音。他總是很開朗,當我彈得不好或者想不出好的樂句時,他都會讓現場氣氛變得有趣哪~。

幾年前我去參觀KOЯN的錄音時,時隔許久再次見到了這位Brett。不管經過多少年還是能夠像這樣見面,真的很令人懷念也很開心呀~。

回歸正題。錄音的行程安排是從中午開始進入錄音室工作,全部的作業都會經過YOSHIKI桑檢查並交換意見後再進行。在檢查錄好的聲音時,我們都會坐在YOSHIKI桑的身後一起聽,只要有一瞬間不和諧的聲音,YOSHIKI桑的肩膀就會跟著抖動。然後YOSHIKI桑會用放在他座位前的鍵盤確認那個聲音,「這個聲音不行啊」一邊說著一邊用力地敲打著鍵盤......真的很可怕...。YOSHIKI桑要求我更改的音大都是彈吉他時很難按出來的音,所以我會重新檢視那些樂句,一邊彈一邊思考該怎麼做才能讓這個音的效果展現出來。不過對於那些被揪出來的不和諧音,YOSHIKI桑總是對我們說「很帥耶!」(かっこいい!)

錄音的某一天晚上。

應該是大家在錄音室裡像是客廳的地方吃飯的時候吧,我隱隱約約聽到從音控室裡傳出鋼琴的聲音......。

我被那個聲音吸引而走進錄音室內,發現YOSHIKI桑正在彈〈ENDLESS RAIN〉。

我全身起雞皮疙瘩、腦袋一片空白站在那裡聽,YOSHIKI桑發現我之後說「很懷念就忍不住彈了呢」,雖然他是笑著說的看起來卻非常寂寞,在那之後我一直無法忘記他的表情。

不可能不寂寞的。

那是讓我強烈地想要好好珍惜樂團的時候。(バンドを大事にしたいと強く思った時でした)


錄音漸入佳境的時候。在美國一年一度的Thanksgiving Day、也就是感恩節時,我們受邀到YOSHIKI桑的家中吃飯,聽聽音樂喝喝酒,聊了很多開心的、撒鼻息的,還有憤怒的事情。和YOSHIKI桑聊得越多就越能學到東西,他說的故事真的很有趣。即便對我來說如夢一般的人也會用同樣的角度和我談音樂、給我建議,所以我想要一直和他聊下去,錄音結束的時候也覺得很寂寞。現在我們去LA時他也會帶我們去喝酒,和那個時候一樣溫柔地和我們說很多事情,偶~爾也會變得粗暴就是了......。

和YOSHIKI桑談到日本或是海外的音樂場景 (音楽シーン/音樂 scene) 時,最後他總會說:

「薰,把日本音樂界搞得亂七八糟、通通破壞掉吧!」(薫、日本の音楽業界なんかメチャクチャにしてぶっ壊しちゃえよ!)

像這樣給我打氣。

順帶一提在感恩節那天,我們瘋狂地喝著像鬼一樣不斷湧出來的香檳,把YOSHIKI桑家的廁所吐了一地後才回去,這一段請大家看過就把它忘掉......。


然後是錄音。錄完的曲子就會進入Mix和Remix,包含Stan片山桑在內的3位工程師分別會負責不同的曲子。由於3首歌是由不同人來Remix的,因此到了錄音的後半部分,有時我們必須中斷手上進行的作業,在不同的錄音室之間跑來跑去聽完成的Mix和Remix,非常忙碌。

不過一天天漸漸完成的聲音給了我們自信。

我想這個時候我好像多少了解到錄音的樂趣了吧,不管是將想像中的音像化為具體,或是我們5人融合在一起的那種威力。

但最重要的是,我明白了要相信我們自己的力量並且繼續前進。

非常感謝YOSHIKI桑給了我們這樣的自信心。


這段故事到這一回就結束了,我會以安可的形式再寫一篇我們到LA錄後續幾張單曲的事情。

那麼下個月再見!


(追記) 那時外帶的日式料理是美式份量的啊。回國前一天我們一直錄音到半夜,早上去機場之前,成員們和YOSHIKI桑在錄音室裡打牌玩大富豪*消磨時間,後來因為戰況太激烈了還差點回不去...。

※譯註:大富豪是一種日本的撲克牌遊戲,類似台灣的「大老二」。日本的話在關東通常稱為「大貧民」,而關西稱為「大富豪」,玩法會有點不一樣。(我也還沒搞懂到底怎麼玩XD)

—————————————————

翻譯後記

我不知道我比較想看yoshiki彈〈ENDLESS RAIN〉時的表情,還是他跟diru五個人玩撲克牌時的表情...應該還是後者吧

另外薰提到他們在感恩節那天喝香檳喝到在yoshiki家狂吐這件事,2018年Die在和Boo桑的直播裡也有說過👉「Die談起那位天然前輩-Yoshiki」


歡迎轉載分享,請留言告知或註明出處喔!也歡迎糾正錯誤及討論~ (內容我可能會經常修改,所以請附上文章名稱&連結,不要只是全文貼上){alertWarning}

#讀弦  #translation #Kaoru translation #dokugen #LA Recording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