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雨」有關的日文歌曲分享|隨筆雜談

聽日文歌也有10多年了,日文歌中經常會使用自然景物來表示心境、抒發情感,其中一個具有代表性的就是「雨」(あめ)。

一想到「雨」,基本上都會和「悲傷」的情緒連結在一起,但其實雨還能刻畫出許多不同的景象與情感,下面我整理出8首自己很喜歡且歌名帶有「雨」字的日文歌,一起來看看吧


01. ASKA  <はじまりはいつも雨> (1991)
02. AAA  <恋音と雨空> (2013)
03. 德永英明  <Rainy Blue> (1986)
04. 湘南乃風  <恋時雨> (2008)
05. DIR EN GREY  <凌辱の雨> (2006)
06. L’Arc~en~Ciel  <いばらの涙> (1999)
07. 中西保志  <最後の雨> (1992)
08. X JAPAN  <ENDLESS RAIN> (1989)

——————————————————

★オススメの


1、ASKA <はじまりはいつも雨> (1991)



〈はじまりはいつも雨〉是「恰克與飛鳥」裡的成員 - 飛鳥涼的歌曲,同時也是1991年Panasonic的廣告曲。


歌名的中文翻譯是〈開始時總是下著雨〉,歌詞的大意在第一句就寫出來了「君に逢う日は不思議なくらい 雨が多くて」(和你見面的日子 不可思議地總是下著雨)。在這首歌中主人公和所愛的人見面時總是伴隨雨「雨」既像是兩人關係的阻礙,又像是兩人感情的聯繫,溫馨中帶著一點悲傷。


最初我是聽到放浪兄弟的ATSUSHI翻唱,馬上就喜歡上了這首歌,因為是名曲所以還有很多人翻唱過,也很推薦去聽聽看喔!



2AAA  <恋音と雨空> (2013)



<恋音と雨空> (戀音和雨空) 是日本團體 AAA 於2013年發行的第38張單曲,應該很多人都有聽過,非常紅的一首歌,在當年的紅白歌合戰中也有演唱。


對我來說這首歌從第一句開始就非常抓耳,搭配上Nissy的美聲,聽過一次後久久無法忘懷,整首歌都很有記憶點也很好學跟唱。


在這首歌中「雨」是主人公和喜歡的人之間相處的回憶,以前下雨天一定會等著給他送傘,但卻因為不敢向他表達自己的情感,最後兩人漸行漸遠,甜蜜的回憶裡帶著一些遺憾。


avex的影片好像都不能在Blog播放,我另外放上MV的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_1t2Dkd2Io





3德永英明  <Rainy Blue> (1986)



<Rainy Blue>是德永英明於1986年發行的一張單曲,同時也是他個人出道的首張單曲。這首歌也是經典名曲,亞洲許多歌手都曾翻唱過,張學友的<藍雨>也是改編自它。


副歌裡重複很多次的「rainy blue」是用片假名寫的 (レイニー ブルー) ,在這裡「雨」是悲傷、憂鬱、孤單的。


<Rainy Blue>的弦律緩慢優美,歌詞也容易記,我認為很適合在卡拉OK裡唱,也很適合初學者拿來學習日文。




4湘南乃風  <恋時雨> (2008)



<恋時雨> (戀時雨) 是湘南乃風於2008年發行的第8張單曲,主題是失戀,可以和2006年甜甜的<純恋歌> 一起聽。這兩首歌的副歌都非常好聽也容易跟唱,在Live中常常有全部觀眾一起合唱的景象。


「時雨」原本是指晚秋到初冬主要落在日本海一側的雨,也有「流淚」的意思。歌詞裡有一句「夏の終わりの恋時雨」(夏末的戀時雨),夏天的結束同時也是主人公戀情的終結,接下來等著他的只剩下冰冷的眼淚和雨水。


明年(2023年)是湘南乃風主流出道滿20周年,現在YouTube有20周年紀念的企劃,之後可能陸續還會有新的發表,有興趣的人可以去關注一下喔!




5DIR EN GREY  <凌辱の雨> (2006)



<凌辱の雨> (凌辱的雨) 是 DIR EN GREY於2006年發行的第21張單曲,同時收錄於隔年2007年「THE MARROW OF A BONE」專輯中。


歌詞裡出現了「生温い雨」、「lukewarm rain」,我自己的理解是,它們不只是「微溫的雨」,應該還有「冷卻下來、冷酷的」的意思,和「激情の涙」、「absolute justice」互相對應,整首歌表現出主人公在痛苦和絕望中不停掙扎的樣子。


我選擇的Live是 TOUR16-17 FROM DEPRESSION TO ______ [mode of THE MARROW OF A BONE],這個時期京和樂器隊的狀態都非常好,另外也推薦去看看海外粉絲翻譯的英文歌詞。



6L’Arc~en~Ciel  <いばらの涙> (1999)



彩虹樂團在1999年7月1日同時發行了兩張專輯「ark」和「ray」,其中名曲輩出,<いばらの涙>  (荊棘之淚) 是收錄在專輯「ray」裡面的歌曲。


雖然歌名裡面沒有「雨」字,歌詞裡也只出現過一次「雨」,但是這首歌給我的感覺就是在下雨,荊棘的「眼淚」像「雨」一樣不停落下,再加上Hyde獨特世界觀中常有的詞彙,塑造出濃厚的、帶有宗教色彩的莊嚴感。


我放的影片連結是2012年彩虹樂團20周年在國立競技場的現場表演,這一場做了一點改編,變成鋼琴的前奏,且背後的大螢幕出現許多火焰,是我很喜歡的一場。




7中西保志  <最後の雨> (1992)



<最後の雨> (最後的雨) 是中西保志於1992年發行的第2張單曲,一樣也是經典名曲,蘇永康的「讓我暖一些」就是改編自這首歌。


這首歌的主題也是和所愛之人分離,雖然沒有明確的寫出這場最後的雨」到底在是什麼時節,但是從它所在專輯秋日傘」的名字可以推測是在秋季,也是一首夏日戀情結束的失戀歌曲。


其實我第一次看到中西保志的時候,覺得他看起來好像一般的上班族大叔,完全不像是藝人XD,但是一個唱歌很好聽的大叔 (我特別喜歡那個時代的歌),尤其是他每一句尾音的處理都非常有特點。



8X JAPAN  <ENDLESS RAIN> (1989)



<ENDLESS RAIN> (無盡的雨) 是 X JAPAN於1989年發行的單曲,同時收錄於主流出道後的第一張專輯「BLUE BLOOD」中,不需要太多的介紹,就是名曲中的名曲。


Yoshiki非常喜歡在歌詞中用「雨」作為意象,經常出現他在雨中走路、淋雨的句子。副歌「Endless rain, fall on my heart 心の傷に」「Let me forget all of the hate, all of the sadness」,在這首歌中「雨」落入了心中的傷口,主人公希望藉由「雨」來忘卻所有的恨意和悲傷,但這雨越是下,越是激起心裡的情緒啊。


我選擇的影片是1997年解散前的最後一場演唱會「The Last Live」,做為整場Live的最後一首歌,粉絲們不停重複唱著副歌不願結束,Toshi來到一個個成員的身邊,還有Hide那拼命忍住悲傷的表情,每次看都讓我很想哭呢 (又開始想念Hide了)。另外也推薦去看原版MV,裡面有長髮的Yoshiki在雨中彈鋼琴的樣子,非常非常美麗。


——————————————————

以上就是我整理出來的,8首和「雨」有關的日文歌曲。每一首的詞曲我都很喜歡,上面的排序不是喜歡程度的順序,而是我排列出來聽歌的順序喔!

依照這個順序聽可以經歷喜悅→失落→悲傷→痛苦,到最後昇華的感覺 (我自己覺得啦) ,有興趣的人不妨按照順序聽聽看。


歡迎轉載分享,請留言告知或註明出處喔!也歡迎糾正錯誤及討論~ (內容我可能會經常修改,所以請附上文章名稱&連結,不要只是全文貼上){alertWarning}

#rain  #song  #japanese song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