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譯】薫の読弦--第二十一章「感謝」

➤來源2015年出版的薫の読弦》P.117-P.120,原文載於《音楽と人》雜誌2014年1月號。購買本書👉Tower Records

➤原文標題:「感謝

翻譯:四分音符為一拍

➤這篇也是在寫當初他們由Yoshiki Prodece、在LA錄音的故事。就時間線來說順序為:憧人」→LA錄音 上LA錄音 中LA錄音 下「感謝」,先看過我之前翻譯過的「憧人」會比較好哦!

—————————————————


執筆的現在,我們正在北美巡迴中。到這一期雜誌出刊的時候應該就要回國了吧。

從日本抵達洛杉磯後,我們本來打算先做一些宣傳,然後再前往巡迴第一站的達拉斯(Dallas),但洛杉磯機場發生槍擊事件,我們被困在機場大約4個小時,幾乎沒辦法進行宣傳Tour就要開始了。雖然是一個意想不到的轉折,但作為巡迴最終站我們會再次回到洛杉磯,我會好好努力,到時候讓大家都覺得這是很棒的Tour!


前面幾回寫的都是我們到LA錄製出道單曲的故事,這一回我要寫在那之後我們又到LA錄製兩張單曲的故事。


在LA錄完的3首歌發售的期間,我們每天都要花很多時間在拍照、接受採訪等宣傳活動上面。所以這一回是我們為了要錄製在這段時期抽空創作的〈Cage〉,再次前往LA的時候發生的事。

這次也是和正式錄音一樣開始進行前期製作。因為已經掌握了作業流程,所以和上次去美國的時候相比我的心情稍微輕鬆一點,不過在編曲上大家有很多想法,整理起來需要時間,因此在預錄的時候感覺到了時間上的危機。

編曲大致上都決定好之後就進入正式Rec,但是距離我們原本要回國的日期已經沒剩幾天,看來是無法在預定日期前完成錄音了。

其實這個時候我們本來打算要出演某個在中午直播的超主流節目,但是那天沒辦法回國所以不能出演。老實說我心裡也有些抵抗,所以算是鬆了一口氣...。

節目那邊是沒關係,但幾天後我們在東京有一場Fan Club限定、出道後的第一場LIVE,必須要在排練的時間內回國,所以我去找YOSHIKI桑商量......。

「LIVE的重點是氣勢!就算沒有排練你們也能靠氣勢撐過去對吧!」(ライヴは勢い!  リハなんかしなくても気合いで乗り切れるでしょ!)

就這樣,立刻延期回國!

聽說錄音室隔壁有一間排練用的練團室,於是我們就到那裡。裡面有簡單的一套鼓以及不知道哪個廠牌的吉他音箱 (ギターアンプ)貝斯音箱 (ベースアンプ),所以我們在有限的時間內開始排練。雖然大家都聚在一起了,但因為都是簡單的器材&不是我們自己的樂器,一直無法好好集中精神。如果是現在的話,在那樣的情況下我們也能排練,但是當時我們都還不是很成熟吧。

結果雖然我們在LIVE的前兩天回國了,但是錄音還沒有結束,LIVE結束幾天後不得不再次回到洛杉磯。

那場LIVE真的是只靠氣勢撐著的感覺啊......。


回到LA,重新在錄音室展開錄音作業。

我們在回去日本的期間進行了弦樂編曲,只剩下一點點就要完成了。

這個時候做了很多實驗性的新嘗試,雖然作業起來很辛苦但是也很開心啊~

我們利用工作空檔看了幾天前在日本的LIVE影像,那時YOSHIKI桑也在場。

YOSHIKI桑:「啊,這是上次的LIVE嗎?」

一起看了一會兒。

YOSHIKI桑:「好糟糕啊~多練習一下比較好喔!」(下手だね〜!もっと練習した方がいいよ!)

我們:「.........是。」

不對啊~!到底是誰不讓我們排練的呀~!雖然我很想這樣吐槽但還是說不出口。是的...............您說的是。


話說回來錄鼓的時候Shinya在某個部分陷入了苦戰,於是YOSHIKI桑親自示範該怎麼演奏那段樂句,「YOSHIKI桑正在我的眼前打鼓......」我不禁熱淚盈眶 (目頭が熱くなりました)。而且因為是在我預錄好吉他的狀態下打的,所以我得到了那段音檔的拷貝。雖然不是同一時間,但我的吉他竟然在YOSHIKI桑的鼓聲上面響起......泣。

就這樣,儘管這次錄音也拖了很長時間,第二次LA錄音結束了。


一個月後,為了錄製〈予感〉這首歌我們第3次(正確來說是第4次)前往美國。

因為這次碰上YOSHIKI桑要回日本的時間點,所以從天數上來說是80%在LA,20%在日本。六個月之中有一半的時間都是在LA度過的,所以我已經習慣了。出乎意料的是,前期製作的編曲很快就定案,在LA的錄音也進行得很順利,最後我們按照計劃如期回國。

在日本和YOSHIKI桑一起工作總有一種違和感......可能是因為之前一直都在LA錄音室的緣故吧。YOSHIKI桑的錄音室氛圍很溫暖,但日本的錄音室卻有一種無機質的感覺*

※譯註:原文為「無機質な感じ」,有冷漠、無感情的意思

而且原本我以為這次也會花很多時間,結果幾乎都按照計劃完成。YOSHIKI桑Produce到這一首歌就結束了,為了不留下遺憾我很想吸收各式各樣的東西,但這麼快就結束還是很撒鼻息啊 (寂しかったな)


和YOSHIKI桑一起錄音激起了我各式各樣的情緒(大部分都是感動或哭泣就是了......)。雖然很辛苦但也很開心,同時也讓我建立了自信心。

真的非常感謝。

滿懷感激之情。


下個月再見!


(追記) 在東京錄音的時候,YOSHIKI桑指出錄音室裡的馬克杯顏色不行,真不愧是他......我自己也不喜歡黃色。


—————————————————

翻譯後記

根據「中午」、「直播」、「超主流」這幾個關鍵字,個人猜測他們本來要上的節目是塔摩利桑主持的「笑っていいとも!」(笑笑也無妨/笑笑又何妨)

好啦,四篇林氏錄音故事都翻譯完了。今年(2024年1月17日) 有一張新單曲「19990120」,內容是主流出道三張單曲的重新錄製哦~


歡迎轉載分享,請留言告知或註明出處喔!也歡迎糾正錯誤及討論~ (內容我可能會經常修改,所以請附上文章名稱&連結,不要只是全文貼上){alertWarning}

#讀弦  #translation #Kaoru translation #dokugen #kansha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