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Report] 2023.07.01 第34屆金曲獎頒獎典禮 @台北小巨蛋

很幸運抽到了票


{tocify} $title={內文導覽}

<Live資訊>

🔷名稱:第34屆金曲獎頒獎典禮 (The 34th Golden Melody Awards)

🔷時間:2023.07.01 (六) 18:00入場|19:00開始  

🔷地點:台北小巨蛋 (Taipei Arena)

🔷售票:票券無販售,但可參加公益票券抽獎(多種通路)。



<參戰心得記錄>

2023年的第三場Live。

我一直猶豫要不要另外開一個分類標籤,但又想不出來到底要分在哪一類?最後還是決定放在「演唱會參戰紀錄」裡面。

因此這篇文章我會把重點放在典禮中的表演內容,頒獎的部分就不提太多了。


- - - ■ 購票 & 場地 ■ - - -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金曲獎頒獎典禮,在這之前我完全沒在關注金曲獎,因為基本上現在的華語歌曲沒辦法吸引我,而且也對任何頒獎典禮都沒有興趣。

這次能夠去到現場是因為我妹想要去看偉晉主持紅毯,她出動全家人參加小巨蛋的抽票活動,結果我爸竟然就真的中獎了?!(一次兩張票)

之後我又看到King Gnu要擔任表演嘉賓的消息,為了體驗現場氛圍,就決定和妹妹一起去。

剛入場時還沒什麼人 (坐錯位置拍的,這是黃C區)

我真的很久沒有去小巨蛋了,上一次還是2018年9月去看關8的時候。可能就是因為這樣,雖然我們很早就入座,但就在要開場之前才發現竟然坐錯了位置,應該是黃B我們卻坐到黃C區😅 佔了別人的位子真的很不好意思。

前幾次我來小巨蛋聽演唱會也幾乎都是坐在3樓,其實我覺得這裡的視野還不錯,還有欄杆可以趴 (如照片👆),但當我們移到黃B區後,我的位置前方剛好正對著舞台的大燈,一整場下來除了表演的時候以外藍光都直射眼睛,非常不舒服...我隔壁的人一直用節目單來擋光,但我們進場的時候沒有看到節目單,直到離開時才拿到。


- - - ■ 舞台 & Live ■ - - -

頒獎的舞台整體是三個倒過來的波浪形狀,螢幕也跟著波浪分成三個弧形,另外還有三個凸出來的螢幕給坐比較遠的人看。我覺得整體來說頒獎舞台的設計是蠻好看的,只是燈光暗下來之後會看不清階梯,對頒獎人和領獎人來說有點危險啊!

接下來我用文字稍微紀錄一下表演環節的部分:(有些影片只能在YouTube上播放)


>> Phum Viphurit


🎵 Little Balcony
🎵 Welcome Change

第一個表演嘉賓是來自泰國的Phum Viphurit,我先前沒聽說過他 (聽說在網路上爆紅?),但是表演兩首歌下來他的臉上一直都有超級燦爛的笑容😃,搭配第一首歌慵懶的氛圍,好像到了海邊度假的感覺。


>> 葛西瓦、Matzka


🎵 Secalivatan 過站不停
🎵 Patjezuanga 夠了沒
🎵 kavalanga azua inika sepi 未竟之夢
🎵 Vao Vao Ni 娃娃泥


雖然我是衝著King Gnu去看金曲獎的,但這段表演是全場我的最愛,回家之後在YouTube上又循環了好幾次。

舞台設計是像工地那樣的鷹架,下面有一些穿著黑色T恤的人 (我想應該也是排灣族的人),他們一開始只是靠著鷹架,直到最後一首〈Vao Vao Ni〉(娃娃泥) 的前奏出來時才加入合唱。我非常喜歡這個舞台設計,娃娃泥在現場聽很震撼,原住民唱歌的感覺就是不一樣啊...那種來自靈魂深處的共鳴

自從今年1月在北流的獵人聚演唱會之後,我就一直很喜歡葛西瓦和Matza,這次他們兩位都得獎了!(最佳原住民語歌手 – 葛西瓦、最佳原住民語專輯 – Matza) 希望之後還能聽到更多用族語創作的音樂。


>> 林俊傑 (致敬林秋離)


🎵 聽海
🎵 哭砂
🎵 心痛
🎵 不為誰而做的歌


接下來是特別貢獻獎 – 對於林秋離老師的致敬。這個環節的表演嘉賓是林俊傑,以前在學校經常有人播放他的歌,很多歌我都聽過只是不知道名字,這樣一來這次也算現場聽過JJ唱歌了吧!

當天我們坐在3樓看得不是很清楚,不過一開始背景螢幕是黑底和手寫體的白字,上面寫滿了林秋離老師曾經填過的歌名&歌詞,像是黑夜裡的星星那樣,很漂亮。林俊傑登場時是坐在鋼琴前自彈自唱〈聽海〉,而他的身旁罩著白色的籠子 (有點像是鳥籠?) 之後籠子慢慢上升直到消失。其實那天我和妹妹在出門的時候就剛剛好在唱〈聽海〉,所以整場結束以後好一陣子我的腦袋裡還在自動循環「寫信告訴我~...」,這真的是一首好歌啊。

後面在頒獎的時候,林秋離老師的妻子和他們的兩位兒子都一起上台領獎,還特別把老師的遺像也拿了出來,場面突然就感傷了起來,希望往後的特別貢獻獎都能夠在得獎人還在世的時候讓他們親自領獎。


>> A-Lin (致敬歐陽菲菲)


🎵 Love Is Over
🎵 擁抱
🎵 愛的路上我和你
🎵 雨中徘徊
🎵 熱情的島嶼
🎵 就這樣甜蜜活到底

再來是特別貢獻獎 – 對於歐陽菲菲的致敬,由A-Lin來演唱歐陽菲菲的經典曲目。舞台本身沒有太大的變化,不過多了很多舞者一起伴舞,大螢幕上還有播放當年歐陽菲菲登上日本節目的影像,整個滿滿昭和味 (畫質&字體)。我印象比較深的是A-Lin從階梯走下來的時候,一瞬間有種寶塚的感覺XD

其實因為我自己出生年代的關係,我對於歐陽菲菲這個人和她的歌都不是很熟悉,但是我很喜歡那個時代的音樂氛圍。這次整體的致敬表演都很棒,我很希望像這樣的致敬表演+介紹歌手的內容可以多多來一點 (Ex.電視節目也好),讓更多比較年輕的人也能認識這些經典曲目&歌手,填補一下世代間的鴻溝。


>> King Gnu


🎵 カメレオン (Chameleon) |ドラマ『ミステリと言う勿れ』主題歌
🎵 一途 (Ichizu)|劇場版 呪術廻戦 0 主題歌

等了4個多小時,大概接近晚上11點左右終於輪到壓軸的King Gnu了!前面一個獎項出現念錯得獎人的意外插曲,現場氣氛變得有些尷尬。不過在換場、舞台暗下來的時候,隱隱約約樂器試音的聲音,後來還出現了彩排的人聲,我就知道:要來了要來了!

雖然只表演了兩首歌,但我真的覺得這段演出完全是在另一個層次,短短幾分鐘感覺好像前面幾個小時也都是他們的專場,很難想像這是他們第一次在日本以外的地方表演。

其實我私心想要現場聽的歌是〈白日〉,我對〈變色龍〉和〈一途〉這兩首歌不是很熟悉。和勢喜游在紅毯上說的一樣,是兩首風格差異很大的歌曲,我個人比較偏愛抒情的〈變色龍〉,常田大希悠揚的鋼琴搭配井口理的歌聲簡直天籟啊!(這麼說可能有點誇張XD)

再次感嘆有去現場真的太好了,前面等了那麼久沒有白費,趕快來台灣辦專場吧!!

※勢喜游紅毯講中文可以看 👉這裡 (很搞笑🤣)

(END)


<節目表>

我就不一一把歌單列出來了,直接附上節目表 👇



歡迎轉載分享,請留言告知或註明出處喔!也歡迎糾正錯誤及討論~ (內容我可能會經常修改,所以請附上文章名稱&連結,不要只是全文貼上){alertWarning}

#live report 2023  #king gnu  #Taipei Arena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