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譯】薫の読弦--第二十九章「進化退化與不變的15年」

➤來源2015年出版的《薫の読弦》P.169-172,原文載於《音楽と人》雜誌2014年9月號。購買本書👉Tower Records

➤原文標題:「進化退化と相変わらずな15年

翻譯:四分音符為一拍,翻譯完成於2022.1月

2022.01.20 Diru出道23週年,結成25週年

(小提醒:原文是2014年寫的,當時正在錄的專輯是『Arche』,錄音方式和器材等也可能和現在不同,注意時間差)

—————————————————


這一期發售的時候正好是時隔15年再次舉辦的Tour,不過今天是7月21日。不只如此,我也正忙於專輯的製作。收錄的歌曲已經全部都準備好,一半以上都錄製完畢了。剩下的曲子就像是最後的收尾階段吧。

話雖如此,我也不是完全沒有思考Tour的事,要演奏的曲子和set list大致上都完成了。到底會是什麼樣子呢,因為真的很難懂所以我也說不上來......笑


這次就來比較一下15年前專輯『GAUZE』的製作以及現在正在進行的錄音吧。

之前寫過,這張專輯裡收錄的5首單曲是和YOSHIKI桑一起完成錄製的,不過在那期間專輯的製作也同時進行著。實際上應該是在日本錄完「予感」之後才開始錄音的吧。

老實說,當時我記得是在錄音室的休息室裡,一邊創作未定的編曲和樂句,然後一邊進行錄音的吧。真的沒有時間,也有過在即將錄製之前編曲才定好、要錄吉他之前才決定樂句,或者是一邊錄音一邊決定。其實在曲子全部完成的狀態下錄音是最理想的,現在基本上都是在樂曲和樂句皆完成後才開始錄製,所以幾乎不會再有這種情形了。

那個時候錄音的現場就像修行場一樣,每天不斷被工程師杉山氏駁回,幾乎快要有心理陰影。手忙腳亂地不斷嘗試錄製剛想好的樂句。現在把在前期製作時創作好的樂句轉換成認真模式的感覺來錄。這樣一來就能夠集中在彈奏上、錄音的時候也不會猶豫,感覺很棒。當然有變化也是很重要的。


當時我們拼命想把自己心中的理想表現出來,在錄音的過程中也會一邊聽各式各樣的音樂,尋找樂團的理想(順帶一提現在不怎麼聽了)。錄音時我對所有聲音都變得很敏感,但是無聊的聲音聽起來還是無聊的。也許腦袋瞬間就能判斷能夠接受與不能接受的聲音吧。在這樣的狀態下,即使喜歡的藝人出了新歌我也很難靜下心來聽,所以我在錄音過程中都盡量不去聽。或是如果聽了好的音樂,可能會對自己正在創作的東西產生疑惑。但和過去不同的是,現在即使遇到很好的聲音,也只會覺得「差不多就是這種感覺吧」,不知為何當明白了結構之後,就覺得質量不太好,或者說沒什麼意思了。當時我們大概是毫無技巧、一邊摸索一邊嘗試各種東西吧~在創造音色(*音作り)和混音(*Mix)的時候,也會把喜歡的CD帶到錄音室裡,說著「我想做成這種感覺的聲音」,為了做出稍微帥一點的東西一個勁地聽各式各樣的聲音。

另外因為當時也已經決定把專輯的所有歌曲做成video clip合集,所以我可能也有想把視覺上的印象融入到聲音中。從那時開始,現在我有時候也會透過想像畫面和顏色等來創造聲音的氛圍。有時候也會想起Live演出時的畫面。現在製作的專輯中也有浮現出那樣畫面的部分出現吧。



當時使用的吉他和放大器等器材都和在LA時一樣,是租來錄音的,但除了美國之外我們在日本也有很多設備。想要使用的話只要找一找應該都還在。直到之前的幾張專輯都還有借用一些器材來錄音。現在和以前不同,除了偶爾使用技師峰守氏*的器材以外,基本上都是用自己的設備來錄音。雖然我可能和以前比起來對器材沒那麼感興趣了,但我認為看看用自己擁有的東西能做出什麼樣的成果更有意思,這樣也比較符合我的個性。雖然這麼說,但是遇到新的事物還是會很興奮,因為想要持續追求所以會去物色各種器材,也會想要再多思考Live的設備。


※譯註峰守一隆 (Kazutaka Minemori) : 吉他/貝斯錄製監控師,現在(2022年)還有和Diru合作


經過了15年,錄音的方式也變了。現在大部分的錄音都是我們關在自己的工作室裡進行的,有點像是自宅錄音的感覺。進到真正的錄音室通常是錄製鼓或是偶爾錄吉他、貝斯的時候。進行ReAmp*(透過放大器將吉他、貝斯的Line音再次錄製的作業)的時候是一定要到錄音室的。所以這次我一步都還沒踏進錄音室,一......一~~~~直還關在我們自己的工作室裡。

※譯註リアンプ(ReAmp) : 將在還沒透過放大器、效果器狀態下所錄製的吉他或貝斯的"Line音"通過放大器對從放大器輸出的聲音進行麥克風的錄音作業。優點是在按下錄製之後還可以調整音色。

以前錄音的時候會一邊擔心使用錄音室的時長,但現在我們有自己的工作室了,可以不用在意時間地去錄。想去的時候都可以隨心使用,最適合像我這種工作狂。只是還是有截止日期的,不能永遠一直都在錄音。


改變了許多的錄音,但不變的是現在也和過去一樣,持續創作著充滿5人感覺的音樂,以及一直希望每個聆聽的人都能覺得「好酷」這樣的想法吧。

請比平時再更期待一些。

那麼明天也要繼續為剩下的前期製作努力。

差不多要公布詳細資訊了吧?

請再稍等一會兒。


下個月&Tour見!


(追記)  那時杉山桑對我說了很多嚴厲的話啊~但全都說得很有道理所以我也無法反駁,好不甘心。最近沒怎麼遇到能振奮人心的聲音啊。


—————————————————

◍ 翻譯後記

看完這篇之後好像比較可以理解他們為什麼會覺得從MACABRE專輯之後才是自己真正的音樂了。(好像有誰說過但我忘了是誰?)

不管怎麼樣,一個樂團在25年之後每個人都仍然保有創作力,並且能夠讓人保有期待是最重要的,這也是粉絲的幸福對吧?(所以錄音一定要有截止日!)

謝謝看到這裡的你。

歡迎轉載分享,請留言告知或註明出處喔!也歡迎糾正錯誤及討論~ (內容我可能會經常修改,所以請附上文章名稱&連結,不要只是全文貼上){alertWarning}

#讀弦  #translation #Kaoru translation #dokugen #shinkataika to aikawarazuna 15 nen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