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Report] 2023.05.28 Coldrain 亞巡 台北站 @Zepp New Taipei

Zepp New Taipei 會場門口旁的小黑板


{tocify} $title={內文導覽}

<Live資訊>

🔷名稱:Coldrain Asia Tour - Live in Taipei (Special Guest: Plaedusk)

🔷時間:2023.05.28 (日) 18:30入場|19:30開演  

🔷地點:Zepp New Taipei(新北市新莊區新北大道四段3號 新莊宏匯廣場8樓)

🔷售票:KKTIX、全家便利商店。預售票 NTD 2,000 / 現場票 NTD 2,400 / VIP NTD 3,000  (全站位)


<樂團成員>

開場樂團:Paledusk

Vo. Kaito
Gt. Daisuke  (上手)
Gt. Tsubasa  (下手)


Coldrain

Vo. Masato
Gt. Y.K.C (ヨコチ)  (上手)
Gt. Sugi (スギ)  (下手)
Ba. RxYxO (リョウ)
Dr. Katsuma

※皆以2023年5月那時的成員為準


<參戰心得記錄>

時隔四年再次走進Live House,沒想到上次已經是2019年11月去看Miyavi了。

其實我也不是冷雨的鐵粉,只是從2015年的Luna Fes之後我有稍微開始關注他們,而且2018年東京巨蛋和OOR合作的〈Skyfall〉,Masato的高音讓我印象特別深刻,之後就一直想著有機會一定要去看看他們的現場。

這一場Live對我來說是很特別的體驗,不太熟悉的樂團、沒怎麼聽過的歌曲、沒去過的場地,許多的第一次融合起來卻意外地成為了非常棒的經驗。

那麼,下面我用文字來稍微紀錄一下這次參加Live的過程和感受吧!


- - - ■ 購票 & 場地 ■ - - -

我是在演唱會的前一星期左右才發現coldrain要來台灣,查了一下之後發現竟然還有票?!直接在全家買了一張票,整個過程非常順利還不用手續費。

預售票 NTD.2000 1F自由站位,第一次看到沒有入場序號的

場地在Zepp New Taipei,我先前有去過宏匯廣場吃飯但是沒有進去聽過演唱會。之後我會再寫一篇從台北車站到Zepp New Taipei交通方式的文章~

當天17:30整隊,18:30入場。從我家出發大概需要1個小時,我在17:10左右到達會場,當時已經有許多人在排隊了,隊伍像貪食蛇一樣沿著牆壁排到轉彎處靠近置物櫃和電梯的空間。

放眼望去,大部分的人都穿著黑色衣服,也有一些人穿著今年(2022) KNOTFEST JAPAN 的T恤,真的有讓我久違地感受到Live的感覺,哇~大家都喜歡同樣的東西,而且同時都在等待表演開始,這種感覺真的很棒。

進入第一道門之後(和販賣部同一個空間),有小電視牆和ZP的字樣

大概17:50我進入Zepp New Taipei的第一道門,裡面還有一個空間,包含廁所、販賣部、VIP拍合照的小房間、購買周邊商品的地方和排隊的空地。

進到裡面以後工作人員要求我們兩個兩個一排,我是一個人去的,剛好後面又有一男一女一起,所以我主動和他們交換順序,自己和另一個女生排在一起。

在排隊過程中因為也沒人可以跟我聊天,我只能邊划手機邊聽旁邊的人說話,我發現以這次到現場的人來看,男女比例幾乎是1:1,其中有一些人(女生居多)是同時也有在追其他團 (Ex.A9、NIGHTMARE);也有一些人是陪朋友一起來的,他們完全不知道coldrain,還有人說是要來看帥哥XD

(其實當天整個整隊入場和買周邊的動線有很大問題,我到後面整體觀後感再講)


- - - ■ 舞台 & Live ■ - - -

散場之後才有機會到舞台前面拍一張照片

約18:45左右在驗票完以後我終於真正走進會場裡,沒想到竟然還能站得蠻前面的,從舞台直線數過來大概第十排。Zepp New Taipei一樓站席有兩處橫排欄杆,第一處是在舞台和台下觀眾之間;另一處是在站席中間區分出前後兩區。

我這次選擇站在上手區,其實原本我是習慣站下手,但是coldrain的貝斯是在上手,基本上貝斯在哪我就站哪。


>> Paledusk

19:30非常準時開場,在開場音樂消失、音響打開、吉他聲音出來的那一瞬間,群眾開始歡呼,我也立刻從排隊了兩小時的放空狀態轉換成Live狀態 (?) 也確實感受到Zepp New Taipei的音場效果很好。

Paledusk這個樂團我完全不認識,之前我只有先在YouTube上聽過幾首歌的現場。就聽感而言他們的音樂比coldrain還要重,主唱的聲音也更粗暴。其中幾首歌應該是比較新的,有比較多電子的元素在裡面,我最有印象的是〈BBB〉和〈I'M READY TO DIE〉這兩首。

MC的部分很有趣。

不知道唱了幾首歌之後,Daisuke (上手吉他)突然要求暫停,因為他的吉他已經斷兩根弦了。大家等他現場換弦的時候,Kaito (主唱)用英文說其實D會說中文(Actually he can speak Chinese),D說「一點點x3」,之後台下有人要他再多說一點,D邊換弦邊哼了一句「對面的女孩看過來~」,全場歡呼爆笑,D又用英文說他出生在日本、父母是中國人(Chinese),雖然他曾在中國住6年但是中文都忘記了🤣

看到台下反應熱烈,K有點鬧彆扭地說下次應該要準備中文MC😠,因為前面他講英文大家都沒有笑容,D只不過說了幾句中文大家就笑得那麼開心🤣

Paledusk表演了很札實的45分鐘,結束後我感覺腳已經開始痛了,而且他們離開後我才想起來...台上沒有貝斯啊!


>> coldrain

中間換場約20分鐘,20:30左右終於輪到coldrain演出了!成員們一上台我就感受到觀眾的興奮程度比先前還要高很多,一瞬間全場都High了起來。

我在台北場的前一天有先去setlist.fm搜尋前幾場亞巡的歌單,然後一首一首在YouTube上聽,基本上歌單都大同小異,所以當天在現場我很快就可以進入狀況,跟著每一首歌搖擺。

我也是在搜尋之後才發現coldrain唱了那麼多動畫主題曲:〈MAYDAY〉(炎炎消防隊OP)、〈BLOODY POWER FAME〉(BASTARD!! -暗黑破壞神-OP),當天這兩首歌都放在中後部分,我認為不論是從現場演奏or動畫OP的角度來說,都是非常棒的歌 (有些動漫歌曲最好聽的部分都剪在片頭裡面了)。

除了兩首動畫OP以外,我也喜歡〈RABBIT HOLE〉和〈THE SIDE EFFECTS〉。前者是稍微比較重的歌,甩起頭來最爽;後者則是整場Live中節奏比較慢、比較抒情的曲子,可以稍微休息一下好好聽歌 XD

MC的部分一樣很有趣。

總共有3次MC,一開始Masato問大家「英語がいい?」「日本語がいい?」 我當然大喊「日本語!!」後來M有稍微多說一點日語 (只有一點點🤏)。第二次MC時Masato說雖然他們之前因為各種問題沒辦法來台灣 (Ex.2021山海屯音樂祭),但是他答應我們以後每年都要來!而且如果大家每次都像今天這麼捧場的話,可能一年不止一次 (天哪好幸福🥺)。第三次MC時Masato說現場有超過2000人?!他們下次可以帶其他日本樂團來,他們回去會告訴所有人 How fuxking crazy Taiwan is! Because he can feel rock music alive in Taiwan.

安可結束之後Masato撕下貼在地上的歌單(大概3張),揉一揉要丟到台下但都丟不遠,最後乾脆折了一架紙飛機射出去,結果反而飛了回來🤣

🔗到B站上看當天我拍攝的片段 (MC較多)
🔗到FB上看別人拍的紙飛機 (宇宙電波)


- - - ■ 整體觀後感 ■ - - -

最後全場大合照 (圖源:ig @coldrain_official)


來講一下整體的感受,前面有稍微提到,雖然入場動線有很大的問題,但Live真的太精采了,所以相比之下這些問題造成的不悅都可以忽略。

當天主辦是允許拍照錄影的,這也是我第一次參加日團的Live可以錄影。在這之前我有去過別的樂團 (不是日團)的Live,第一排的粉絲幾乎都是靠著舞台、手舉著手機錄影,感覺完全是透過螢幕在看台上的人。我覺得這樣不管對台上or台下都不好,不僅沒辦法好好享受音樂,整個氣氛也很差。

這次coldrain的現場我也有錄影,但是我有特別提醒自己只錄部分就好,要把更多注意力放在音樂上 (而且錄太久手也會痠嘛~) ,沒有錄影的時候就立刻把手機收到包包裡。雖然沒有親眼看到,但我感覺其他人也是這樣,沒有人完全盯著手機,大家都很投入該唱了時候唱、該跳的時候跳,整體的氣氛極佳。

中間Masato喊了好幾次circle pit,但其實我很害怕衝撞、不想要和別人發生肢體接觸,所以當周圍的人開始向前擠的時候,我反而會往後站,避開人群。雖然我站的位置看不到,但是從二樓來看的話應該相當壯觀吧!

當天好像也有一些台灣的音樂人也到現場了,在〈MAYDAY〉的時候,站在我後方的一位大叔 (體型魁梧、長頭髮紮馬尾、蓄鬍) 用有訓練過的那種極端嗓一邊跟著嘶吼,讓我瞬間有種環繞音響的效果。說不定他也是某個樂團的成員?


💦主辦單位的問題💦

最後我要來說主辦單位的問題。*主辦:ICON Promotions

1)售票時沒有附座位圖(場地圖),1F站位也沒有序號

我在一星期前才買票,當時我還在納悶難道都沒人去?怎麼這麼容易就買到了?結果當天超多人,我因為提早去排隊反而站得比想像中還要前面很多,我甚至有點懷疑是不是超賣票。

2)當天現場VIP和一般票排隊沒有分開,且周邊商品要進入會場後才能買

排隊的過程很混亂,現場沒有用線隔出排隊方向、工作人員也人手不足。很扯的是買完周邊的人可能還因此排得更後面。二樓座位區和站區開放的時間也很奇怪,最後反而晚到的人可以站比較好的區域,總之就是亂七八糟。

我不是VIP基本上沒受到影響,但還是希望主辦單位可以改善,讓每個人都擁有美好的演唱會體驗。

(END)


<演唱會歌單>

 Paledusk

M01. LOSE YOURSELF

M02. AREA PD

M03. BLACK ICE

M04. HAPPY TALK

M05. BBB

M06. SLAY!!

M07. WIND BACK

M08. I'M READY TO DIE

M09. SMILES

M10. NO!

M11. Q2

M12. LIGHTS


 coldrain

- - - SE - - -

M01. HELP ME HELP YOU

M02. CALLING

M03. RABBIT HOLE

M04. THE SIDE EFFECTS

- - - MC 1 - - -

M05. ENVY

M06. FEED THE FIRE

M07. CUT ME

M08. DIE TOMORROW

- - - MC 2 - - -

M09. BEFORE I GO

M10. BLOODY POWER FAME

M11. SEE YOU

M12. MAYDAY

- - - MC 3 - - -

M13. THE REVELATION  (feat. Kaito)

M14. REVOLUTION

M15. PARADISE  (KiLL The Silence)

- - - 安可 / Encore - - -

EN01. GONE

EN02. NO ESCAPE

EN03. FINAL DESTINATION


歡迎轉載分享,請留言告知或註明出處喔!也歡迎糾正錯誤及討論~ (內容我可能會經常修改,所以請附上文章名稱&連結,不要只是全文貼上){alertWarning}

#live report 2023  #coldrain  #paledusk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