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Report] 2023.01.15 台灣好音樂—獵人聚演唱會 @北流

圖源:現場拍攝(散場)


{tocify} $title={內文導覽}

<Live資訊>

🔷名稱:台灣好音樂-獵人聚演唱會

🔷時間:2023.01.15 (日) 16:00開演  

🔷地點:台北流行音樂中心 表演廳

🔷售票:拓元售票。NTD 2200 / 2000 / 1800 / 1600 / 1200 / 800  (座位圖請點這裡)


<參戰心得記錄>

2023年的第一場Live。

其實原本我是沒有要去的,是因為妹妹喜歡黃偉晉和婁峻碩,家人不放心她自己一人所以又多買一張票,最初是媽媽要陪著一起,Live前幾天她突然又說不去了要我去,最後還是我付的票錢。

不過後來聽說阿妹也有參加,我就變得非常期待了,實際去了之後也是很棒的體驗,將近三個小時絕對值回票價,還好有去現場啊~


- - - ■ 場地 & 座位 ■ - - -

這次場地在北流,是我以前沒去過的地方。我們選擇搭捷運到南港站下車再走地下道從1A出口出去,之後跟著人潮走大約10分鐘就可以看到場館了。(雖然當天發現很多人都在前一站昆陽就下車了,不過我比較喜歡走室內)

我們買的票是在3樓C區,北流的內部通道結構感覺和小巨蛋有點像,進去後搭電扶梯上到3樓後要一直繞圈直到位置所在的區域。(頭會暈啊)

表演廳座位是半圓形的包圍舞台,我們到達時已經接近四點即將要開場了,要找座位時我發現它的座位編號只有標在椅子上(類似電影院的椅子那樣),走道最外面兩側卻沒有,這樣一來當大部分人都已經坐下來時,後面的人根本就不知道自己的位置在哪,非常不便。而且座位間的走道也很窄,如果要逃生的話會很危險的吧...


- - - ■ 舞台 & Live ■ - - -

從我的座位看得算是清楚,舞台兩側各有一個投影幕,只要探出頭坐前面一點就可以完整俯視舞台了。面對舞台左側(上手區)有一個伴奏樂團,右側(下手區)有三位和聲老師,三位老師在唱到High歌時還會走到前面跟著一起跳舞,非常可愛w

我還蠻喜歡這次舞台設計的,有四個像是長方體的積木,每一位歌手會從不同的地方升上來,上面照片中寫著「兔飛猛進」的地方有門可以打開,裡面有另一個樂團,其他積木也可以充當投影幕,整體來說感覺很新穎也很漂亮。

Live大概在16:10左右開始,一開場舞台螢幕出現綠色森林、很多樹木的景象,接著一群舞者出現,最後是桑布伊穿著傳統服飾出現在寫著「兔飛猛進」的舞台上緩緩升起,他一開口我就覺得心裡某處好像被擊中了,雖然我完全不知道他是誰、也沒聽過他的歌,但是從他的歌聲中我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召喚,突然有一種很想奔跑的感覺(?)  (真的,我沒有誇張) 從這個時候開始我就非常沉浸在表演之中了。

第二個登場的是婁峻碩,也是我妹專程來看的人之一。婁一出場的時候我座位左後方的某個女生就爆出超高分貝的尖叫,震得我耳朵爆痛,同時下方一樓也有部分區域一群一群的粉絲爆出尖叫,並且拿出螢光棒和應援燈板,這就是飯圈的力量嗎...?

接下來葛西瓦和Matzka的歌我都蠻喜歡的,尤其是族語的RAP,之後還會想要再找來聽一聽。家家唱完之後前半結束,進入到中間串場,舞台上出現「台灣好小吃部」的字樣,還有一些桌椅,除了桑布伊和阿妹以外的所有歌手都出來坐在一起,聊聊原住民追女生的小故事,中間還唱了不知道是不是現場編的兩首歌《妹妹的男朋友》和《妹妹的喜帖》(他們會把自己喜歡的女生稱為妹妹)。氣氛非常歡樂,而且我發現動力火車的兩個人都很幽默,感覺很適合講相聲欸~

之後舞台旁的螢幕播放台灣好基金會的影片,宣傳支持台灣原住民族創作的音樂,其中贊助這場演唱會的某基金會董事長(?)還出來為大家獻唱了阿妹的經典歌曲《聽海》! 這首是我最想要現場聽的歌啊~雖然最後阿妹沒有唱,不過董事長唱得也很好聽,超越一般人了吧。接下來的三位原青帶來的歌曲風格都不同,也都不錯聽,而且不會有太流水爛大街的感覺。

下半場當然是越來越High了,我個人覺得最感動的時刻是范逸臣出場、國境之南的前奏一下的時候,雖然編曲和電影中不同,不過一瞬間對於《海角七號》的回憶都湧了上來,以及最後的《無樂不作》感覺全場觀眾都會唱了吧,真的非常High。

動力火車帶來的四首都是經典曲目,現場的感染力很強,兩人的默契也很好完美和聲,連我就算都是第一次聽都能夠跟著哼唱,特別是《忠孝東路走九遍》的副歌,演唱會結束之後好幾天都還一直在我的腦袋中洗腦循環。兩人還很幽默的說雖然自己是裡面最資深的,但後面還有比他們更紅的人會出場哈哈哈。

最後最後壓軸是大家都非常期待的阿妹,一出場穿著一身黑色裙子和非常非常高的高跟鞋,我很喜歡她和桑布伊合唱的《站在高崗上》。阿妹還是阿妹,鐵肺+極強的聲音穿透力,還讓全場觀眾催出了兩首安可,阿妹要大家都從座位上站起來,還特別問了一句「北流可以跳嗎?」XD  安可結束後本來還有人想要繼續二安,很可惜沒有實現,不過畢竟這也不是阿妹專場嘛~


- - - ■ 整體觀後感 ■ - - -

來講一下整體的感受。整體來說Live感覺是好的。

首先是場地,雖然場館附近看起來有點荒涼不過交通算是方便,觀眾動線佳,只是三樓座位走道有些窄,行走時需要注意安全。聲音效果感覺也是不錯,不像之前去小巨蛋某些區域的座位聲音完全被牆擋住,現場的樂團和合聲老師也都十分專業。

再來是現場氛圍,可能是我個人的因素吧,總覺得在婁和黃出來的時候有種割裂感,我旁邊有一個中年男性幾乎全程都戴著望遠鏡很投入地觀看,但是只有在他們出場的時候放下了望遠鏡,取而代之的是閃亮的燈板和超高頻的尖叫。我認為造成這樣的原因可能是因為他們兩人比較年輕、不像其他歌手有那麼高的國民認知度,再加上歌曲的風格偏流行,沒有什麼原住民的元素,很難打動我。(我不是不喜歡他們喔,在家裡也聽過很多歌了)

不過其他比較資深的歌手出場時整體Live的氣氛都非常好,很有一體感,即便我在現場的時候幾乎沒有聽過任何一首歌、人也都不太認識,也不妨礙我去欣賞歌曲、被音樂感動。我私心希望像這樣的拼盤Live可以多多辦,找一個共同主題,每一組歌手都唱最經典的那幾首歌、還可以保持在最佳狀態,中間再穿插大家一起合唱、聊聊天的環節,可以到現場的人一定很幸福的吧~

(END)


<演唱會歌單>

*以下是根據我的回憶以及網路上找到的資料,歌曲名稱和順序可能有出入

Sangpuy 桑布伊

M01. 生命的力量 Na milu' em

M02. 獵人 Na ' emaalrup

 婁峻碩 SHOU

M03. Never Land

M04. PlayList

M05. COLORFUL

● 葛西瓦

M06. 別退縮

M07. 摩天大樓

● Matzka

M08. 不想分享你的愛

M09. Mado Vado

家家

M10. 忘不記

M11. 家家酒

M12. For Baby


(三位創作原青)

李侑勳

M13. 散步

● 斯馬里奧

M14. 醉海

● 柳義祥

M15. 看穿


- - - 下半場 - - -

● Suming 舒米恩

M16. 遠洋

M17. 不要放棄(母語版)

● 黃偉晉 Wayne

M18. 好累

M19. 我還是一個人

M20. 唱歌的時候就變了一個人

● 范逸臣

M21. 國境之南

M22. I Believe

M23. Piano

M24. 無樂不作

● 動力火車 Power Station

M25. 除了愛你還能愛誰

M26. 我很好騙

M27. 忠孝東路走九遍

M28. 當

aMEI 張惠妹

M29. 古調

M30. 不顧一切

M31. 站在高崗上 (with桑布伊)


--- 安可 / Encore ---

EN01. 水藍色的眼淚

EN02. 開門見山


歡迎轉載分享,請留言告知或註明出處喔!也歡迎糾正錯誤及討論~ (內容我可能會經常修改,所以請附上文章名稱&連結,不要只是全文貼上){alertWarning}

#live report 2023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