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譯字幕】薫×葉月 SPECIAL INTERVIEW【対談】

➤2021.04.24 葉月YouTube頻道和薰的對談,原影片請點這裡

➤此為節錄(23:35~)後半的翻譯逐字稿,帶字幕的影片請點這裡

➤對談內容包含「朧」的製作過程、2020年Diru的配信Live以及因為疫情延期的「疎外」Live

➤中文翻譯完成於2022.5月

※H→葉月(HAZUKI);K→薰(Kaoru)

—————————————————

{tocify} $title={內文導覽}

▌關於新曲「朧」整體製作

H:姑且算是音樂的話題吧,接下來不是要發行單曲了嗎?  不談談這個的話...

K:這感覺很怪啊

H:我也還沒習慣,有點不好意思。  雖然不好意思,還是想談談『朧』即將發行。首先想問原曲是誰的呢?

K:嘛 是我的

H:是從哪一部分開始作的呢?

K:從最一開始來說的話,應該是副歌的高度吧,這是最先完成的。接著像是往前回溯一樣, 大概是這樣作的吧。

H:那前奏的鋼琴是最後(才加入的)?

K:對  是最後。但是我在那之前都沒有拿給成員聽

H:所以是在幾乎已經成形的狀態下提交(Demo)的

K:成形的大概只有副歌,大致的氛圍完成後再給他們聽

H:從開頭到副歌結束都完成後再給出去

K:對對對

H:在那之後DIR EN GREY是怎麼做的?  是大家一起創作嗎?

K:基本上都是大家一起

H:(曲子的)結構也是?

K:關於曲子的話,每個人各自弄好自己的部分之後,會讓所有人聽一次,大家再把那部分放進去繼續修改。

H:這種時候是進到錄音室裡製作的嗎?  雖然就現在來說有點那個

K:這個嘛  我們原本就一直是遠程工作的,只有ReAmp和錄和聲的時候才會進錄音室。

H:提交*Demo之後,先透過郵件或其他方式匯集大家的意見  如果是大家一起創作的話...

※Demo(Demonstration) : 樣本唱片,歌曲正式發行前所錄製的版本,可讓創作者提供給唱片公司、歌手等人參考。

K:不是自己隨意弄,因為已經加進去了,所以我直接把Deta傳出去

H:啊 所以會收到對方傳來的樂句

K:然後稍微討論一下

H:討論不是面對面的吧?  透過類似郵件那樣溝通

K:有點像群聊的感覺,在只有成員們的空間

H:啊  那是即時的呢

K:基本上不會知道是不是全員都在,反正有人在就討論一下

H:是用聲音討論嗎?

K:不是,用文字

H:很有趣呢

K:然後*TAKUMI就會暫時變成總部,大家先把Deta丟給匠,之後他再傳給其他成員

※匠 (TAKUMI) : sukekiyo的吉他手。擔任DIR EN DREY的音響工程師 (manipulator)。2017年在葉月的單獨公演『奏艷』中負責鋼琴演出。

K:以前都是有期限的,比如這個期間我們來*預錄,那就可以集中在時間內做

※プリプロ(pre-pro) : 預錄/前期製作,pre-production的簡稱。

K:但是現在作曲的時間變長了,匠也搞不清楚大家有沒有在工作,沒辦法確定大家的創作時間。嘛  反正就是,有人把給Deta給匠的話,那天晚上匠就會告訴大家「今天收到了新的Deta」,同時把當天新的混音檔案傳過來。

H:哇  真不容易啊

H:DIR EN GREY有很多結構複雜的曲子,我是個比較單純的人,總覺得好厲害哪。大家一起創作的話感覺會不知所措

K:大家一起創作,真的相當困難呢。該怎麼說,如果自己心中不先有個雛形的話,只說「我想這樣做」別人是不會懂的

H:嗯對

K:但是以前也是,比如說『VINUSHKA』這首歌

H:那首歌是怎麼生出來的啊?

K:那個時候我們借了一間*預錄室,或是類似的地方,我不太確定

※プリプロルーム (pre-pro room) : 預錄室 pre-production room的簡稱

K:大家聚在那裡直接對著畫面操作,加入吉他、貝斯之類的,人聲要唱到這兒等  是這樣做的

H:好厲害,真的有樂團的感覺呢

K:嗯嗯至少是全員(一起)。

K:但是呢「啊我想到人聲的部分了 但現在正在錄吉他」類似像這樣的狀況,這樣一來大家也各自散開了

H:還是必須考慮到效率

K:雖然所有人都在,但一定有人會覺得自己今天來了也沒啥用

H:說的也是


▌關於「朧」的細節

H:有幾個地方沒來由地讓我很在意。不好意思手機一直放這裡,這是我的筆記  抱歉

H:一開始是鋼琴,接著是人聲。吉他在1分鐘之前,大概進到50幾秒左右有一段像是*Crunch*Cutting,那段是誰彈的?

※クランチ (crunch) : 一種吉他的失真音色
※カッティング (cutting) : 切音、刷節奏,一種吉他彈奏技巧

K:那是Die(彈的)

H:我覺得那聲音很不可思議,有很多一連串神奇的聲音。 是*ReAmp對吧? 在進行ReAmp的時候,薰桑也是全程都在場嗎?

※リアンプ(ReAmp) : 將在還沒透過放大器、效果器狀態下所錄製的吉他或貝斯的"Line音"通過放大器對從放大器輸出的聲音進行麥克風的錄音作業。優點是在按下錄製之後還可以調整音色。

K:嗯錄貝斯的時候我只會傳達大致的構想,通常不會待在錄音室裡,想聽聽看聲音的話我會發訊息(給Toshiya),盡量不去打擾他在那裡錄音的感覺。先不過去,讓他隨心所欲的錄

H:錄吉他的話就會一起

K:嗯全程待在那裡

H:那聲音真的非常神奇,我是這麼想的

K:是嘛

H:是按照普通的Crunch的想法去做的嗎?

K:對的

H:真的嗎?我覺得是非常獨特的聲音

K:因為混音是最終階段才做的,一開始創作的時候沒有那麼...ちょっとこう 汚れ目でみたいな感じで作ったか  (這句不知道怎麼翻 只好把原文放出來)

H:*峰守桑也一起參與對吧? 

※峰守一隆 (Minemori Kazutaka) : 吉他/貝斯錄製監控師

K:嗯

H:啊原來如此,對我來說是不可思議的聲音,非常帥氣。該怎麼說呢,總覺得不會被既有的印象束縛住。「Crunch就應該要這樣」我總有類似的印象,希望能有更好的效果,對聲音經常要求很多

K:原來如此

H:但是(那個Crunch)和這些都不一樣,有點數位的感覺,同時卻也很好的創造出世界觀。讓我大受震撼,那個Crunch

K:我沒有想那麼多...但是聲音圖像的話是因為已經有了意象,所以才以這樣的感覺去創作

H:這個很有趣呢。另外還有,2分鐘左右開始好像有小提琴

K:嗯嗯

H:那是小提琴嗎?

K:對現場錄的

H:小提琴進來之後再來是吉他,有點Solo的感覺

K:應該是大提琴和小提琴吧

H:啊有兩把琴?  一開始小提琴和吉他不是一起出來的,吉他再進來後就完全是吉他(Solo)

K:先吉他  (簡單來說就是 : 刷吉他→小提琴大提琴→吉他Solo)

H:小提琴才進來對吧?  哇我超喜歡那個的。哈哈哈,變成單純的感想了。那段讓我受到很大的震撼,Crunch還有那個部分很震撼

K:那個部分也是和匠稍微討論後才編的樂句

H:原來,但是那種重疊方式很少見,令人大開眼界。請大家多多關注2分鐘開始的小提琴,還有之後進來的吉他。


▌關於「朧」的MV

H:薰桑自己有沒有什麼想跟飯說的?『朧』這首歌其實是醬紫。  雖然在我的印象中你們好像都不太會說什麼,應該說交給觀眾(自行感受)吧

K:說了可能就會破梗,也不是不能說嗯...不要有先入為主的想法,該說先入為主嗎?  已經有很多照片和封面圖預先釋出了,如果能不在意那些去聽的話,就能很容易地理解曲子的根本是什麼樣子。 但是曲子最一開始的新鮮的聲音是我花很多時間創作的,是歌曲的核心部分,這個氛圍感決定了這首歌,應該就是那裡吧

H:我也很想知道PV會是什麼樣子。雖然聽起來感覺是柔和的曲子,DIR EN GREY沒那麼激烈的曲子PV,通常反而會更可怕

K:喔~喔~

H:真的嗎?猜對了!  我有這種預感。曲子是很柔和,但是沒有直接顯露出殺戮感,這種時候的Diru很可怕啊,感覺PV會特別搞一番

H:到底會如何呢?(PV)釋出的時候。會釋出的吧?

K:不知道啊~不過我想發售前一定會釋出的

H:啊是嗎,那麼可能近期會看到或是再等一段時間,敬請期待。我猜對的話大家要稱讚我喔,我什麼都沒問到,全是猜的。這樣啊,期待期待


▌關於線上直播Live

H:去年3月28日(2020)  DIR EN GREY的直播Live,那個我也受到很大的震撼,我想大家也一樣。原本就是Tour中的一場對吧?  Zepp Yokohama

※DIR EN GREY於3月28日在KT Zepp Yokohama舉行的無觀眾Live並且在YouTube上直播。除了日本的粉絲之外,國外也有超乎尋常的點擊率,Live創下超過15萬的觀看次數。

K:是的,原本是這樣

H:當然這也是原因之一,(Diru)好像是最早行動的

K:我們應該不是最早的 (無觀眾Live),還有更早的人

H:是嘛?  像我們(lynch.) Live也停了二十多場。2020春天的Tour中止了,還在思考會變怎樣的時候,DIR EN GREY在3月28日辦了直播Live,然後呈現出那個樣子,看過的人就明白,引起很大的反響,讓大家明白「也有這種形式」。我有種被救贖的感覺,就算這個世界因為疫情不能辦Live了,也還是有應對辦法的吧,是給了我很大勇氣的Live。  交給你可以嗎薰桑,那場Live如何呢?

K:我們想做以前沒做過的事,簡單來說就是這樣

H:真的很厲害,那時候不是都還沒有直播的售票系統嗎?

K:那個...投幣功能?  我們也沒跟大家說有投幣功能

H:啊,這樣啊

K:有發現的人再投幣就行。基本上在投幣功能上線的那年,我們也不太會去說有投幣系統,如果有人注意到、有人想投幣,只要看到聊天室那裡就會知道可以投幣,所以不太會去說這個。說到底我們也不是很在意這一點,現場直播這種東西...反正剛好也有場地,所以要說到底誰比較早也...就是覺得這樣做應該會很有趣。  但是其實我們在實際演出的兩週前還是10天前左右才想說要辦,決定之後緊急召集Staff這樣

H:我們(lynch.)也辦了幾場線上Live哪?  3次還是4次。有現場觀眾的Live同時也會直播,包含那個的話就是4次。那之後Diru就沒再辦過了對吧?  現場直播

K:嗯嗯

H:關於(直播)Live現在有什麼想法嗎?  我的話還是覺得以直播為主的話還是有困難的地方

K:先把染疫風險放一旁,當然那也不是玩笑。先不管那個的話,能夠聚集大家、一同共享的地方還是只有Live那是可以發現價值的地方。  所以說播放事先收錄的東西,比如現在的*(爆音)上映會,用家裡的電視、電腦、手機來看的話,還是沒有那種感覺,在現場的情緒或是周圍的氣氛,不是在現場的話還是不好傳達、很難去感受

※ 爆音上映會: 在鹿鳴館事先錄好的Live,之後到各地電影院播放

H:我明白

K:我還是會這麼想:逐一公布了Live的會場,假設有地點靠近自己住的地方,開始售票、拿到票了,為了這天該來做些什麼呢?  當天該去哪買東西、要穿什麼去,想著這些事情到了會場,周圍都是和自己一樣喜歡相同事物的人,然後是藝人準備好的專屬場地,最後這些東西再由大家一起共享。這些只有在那裡才能感受到的,還是會想要好好珍惜

H:我要哭了(☍﹏⁰)。  我懂我懂

K:當然現在的話人們要聚在一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呢,怎麼說,還是想要守護應該好好珍惜的事物,有什麼谷子之類的啊~  要是連這麼一點小確幸都沒了的話,會很撒鼻息吧。

H:沒錯

K:只有在當下才能感受到的東西,絕對、就算播放相同的畫面,人們觀賞的心情也會改變。那些在當下才能感受到的,哪怕只有一點點我也想讓大家去感受。即便看的是同樣的畫面,還是想要事先錄下來,我是這麼想的

(我想薰想表達的是,比起在家裡用手機、電腦看線上直播,他更希望讓大家到會場感受Live的感覺,所以才會有鹿鳴館事先預錄的形式)

H:是的,我明白。今天真的留下了一段佳話啊~  正因為薰桑在小時候或者說學生時代,只能收集盜版、卡帶之類的東西,才更能了解那種心情呢


▌關於有觀眾Live「疎外」(Sogai)

H:終於有Live了,Diru的有觀眾演唱會,5月6日<疎外>在東京花園劇場。這個是新場地對吧?

後來因疫情延至2021.06.05

K:對,去年還是前年才建好的

H:可以容納10000人左右對吧?

K:大概8000人吧

H:這樣啊,但感覺真的是很棒的場地,我們也會想要去那裡。  只有一場嗎?

K:嗯,就先試試看吧

H:那問個非常...不管到哪、誰都會問的問題:會是什麼樣的Live呢?

K:<疎外>本來是去年(2020)春天要辦的Tour

H:對,是這個標題呢

K:我們有那時本來想要做的事

H:啊,是這樣的

K:想說先從那些開始,慢慢讓我們體內靜止的時鐘開始轉動,有這樣的想法吧。當然也有一些現在的感覺,這段時間因為發了新歌,所以這些也會加進去,應該也會唱『朧』。還會再加入新的東西,大概就是先通過這個階段,再往下一步邁進這樣的感覺吧

H:看這次的情況,再來決定之後怎麼做

K:畢竟我們也還沒實際做過。當然還是有防疫規定,觀眾們也不能夠發出聲音,雖然可以把手舉起來,但是那個熱度還是會和平常不一樣嘛。那樣的Live,能被稱為是Live嗎?

H:原來如此

K:這其實也不是最重要的。在這一點上,看看能不能超越過去、做出不一樣的感覺,朝這個方向努力。  但是呢,沒試過不會知道嘛

H:不管怎麼說,一定能在那裡有所收穫

K:嗯,那是當然

H:能去的人就敬請享受。不能去的人呢,在這場Live結束後,未來還是會有其他安排的吧

K:嗯嗯

H:根據情況變化作調整,這並非壞事,所以大家可以期待一下吧,我是這麼想的哈哈哈哈~


▌關於葉月的羞恥故事

H:就這樣結束了嘛?  有沒有一些關於我的羞恥故事之類的

K:羞恥故事??

H:雖然希望你不要講

K:羞恥故事...嗯??

H:有的話講也沒關係,我也不知道為啥現在要提這個話題

K:提到羞恥故事的話,你在幕張脫衣的事情也可以說嗎?  (指)騙人 騙人 騙人

H:哈哈哈哈今天感謝各位,DIR EN GREY的吉他手/Leader薰桑,謝謝

H:辛苦了,謝謝

(END)

歡迎轉載分享,請留言告知或註明出處喔!也歡迎糾正錯誤及討論~ (內容我可能會經常修改,所以請附上文章名稱&連結,不要只是全文貼上){alertWarning}


#sub translation  #diru  #interview  #hazuki  #transcript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