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昨天的孩子》 五月天 瑪莎 自傳|音樂術語 整理

➤節錄書中各章節關於音樂製作、業界術語的註解。依照頁數排序

➤我對本書的讀後感在這裡

➤另外有別人整理了五月天更早的書中的音樂術語👉《五月天之素人自拍》

—————————————————

{tocify} $title={內文導覽}


Band Sound

一種音樂形式,指以吉他、貝斯、鼓、鍵盤等樂團編制為核心,進行創作編曲。 (P.44)


Click  (クリック)

指耳機監聽裡的節拍器音軌。 (P.107)


DI  (Direct Injection Box)

轉換樂器的訊號,並導入控台、錄音介面的裝置。 (P.136)


Overdub (加錄)

將新的錄音疊加至原有音軌上,以豐富層次或創造效果。此技術可運用在人聲或樂器錄製,疊加軌數不限。 (P.147)


Control Room

串連所有錄音間,用以監聽錄音成果的控制室,也可在此編輯音軌、進行混音。 (P.153)


Jam

未經排練的即興演奏。 (P.163)


A&R

「artist and repertoire」的縮寫。指傳統流行音樂產業中,負責挖掘新秀,嗅聞市場以制定藝人形象的角色。為打造符合歌手人設的音樂企劃,舉凡曲風定位、收歌、尋找適合的歌曲製作人......等皆是其工作範疇。 (P.202)


Program

預錄的伴奏音軌,通常為有現場執行困難的演奏或特殊音色。用以還原原曲風貌,或是豐富內容呈現。(P.257)


Roadie

在國外,roadie一詞可能指巡迴團隊中的各式隨行工作者,但通常被認為是處理樂器、器材、聲方面的工作人員。 (P.270)


追光燈

由燈光師操控,跟隨演出者移動。主要用途為在全黑的舞台上聚光於演出者,或做特殊效果呈現。 (P.278)


監聽喇叭

通常放置在舞台前方,供樂手聽自己的演奏狀況。 (P.280)

(END)

—————————————————

我不是五月天的粉絲、平常也不怎麼聽他們的音樂,但還是很推薦大家去看瑪莎的自傳《昨天的孩子》。

本書的編輯團隊對於注釋非常用心,我在這裡只有節錄音樂相關的業界術語,書中還有其他包含早期台灣華語樂壇、西洋音樂等名詞的解釋,對於像我這樣沒有經歷過那個年代的人來說很容易理解。

. . .

◍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也想要購買這本書,歡迎點擊下面的連結購買👇
不管是新書、二手書或電子書,都可以讓我獲得一些回饋,給我小小的支持哦!



歡迎轉載分享,請留言告知或註明出處喔!也歡迎糾正錯誤及討論~ (內容我可能會經常修改,所以請附上文章名稱&連結,不要只是全文貼上){alertWarning}

#book  #excerpts  #music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