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新時代的樂團不需要貝斯」,我的一點想法|隨筆雜談

➤2023.08.04 THE LAST ROCK STARS 直播記者會 👉影片連結 (中字片段)

➤本文最初在2023.08.05發布於我的B站帳號 (@四分音符為一拍),所有內容僅代表我的個人想法

—————————————————


昨天看了THE LAST ROCK STARS (以下稱TLRS) 的直播記者會,在聽到他們對於「貝斯是怎麼處裡的?」以及「貝斯Line是由誰負責?」這個提問的回答時,當下我心裡覺得很不舒服,可以說是有點難過吧,但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

仔細想想其實他們說得也沒錯,搖滾樂團不需要有固定編制。在這個時代沒什麼事情是program做不到的,不是還有air band嘛,主唱也可以請ai套個皮套來唱啊。Nothing is impossible.


那到底是為什麼呢? 為什麼我會覺得好像少了點什麼?


一直以來我都特別喜歡貝斯(低音),我會喜歡上一個樂團絕大部分都是貝斯/貝斯手的緣故。而且想想看,他們每個人原本樂團的貝斯Line和貝斯手都是多麼優秀的啊...


所以是因為TLRS沒有貝斯Line?  他們有啊,miyavi和sugizo都可以彈。不然放合成器也行。

還是因為沒有一位貝斯手拿著貝斯在台上彈? 把吉他調低不就好了,幹嘛還需要多一個人。


所以想來想去,所謂的「新時代的樂團不需要貝斯」應該改成「新時代的樂團不需要貝斯"手"」。不是不需要貝斯的低音,而是不需要有一位彈貝斯的"人"。

在現在這個時代,只要有設備+你的能力夠,在家裡用電腦就可以完成一首歌的製作。況且TLRS的每一位成員都非常有才華,每個人單獨拎出來都可以獨當一面,我相信他們不是故意針對貝斯,只是因為他們四個聚在一起剛好就沒有一個人是貝斯手、他們走的音樂風格真的不需要再找人來專門彈貝斯了。同樣的道理可以放到其他樂團身上、把貝斯換成其他樂器,甚至主唱也行。


這樣一想我好像自己把自己說服了。可是道理懂了,情感上還是無法釋懷。我覺得「少了」的那個究竟是什麼?


然後我突然想到3年前我曾經做過的字幕,2018年sugizo和京的對談裡面,sugizo講的一段話:

就像我經常提到的,就算這些枝微末節的地方,音樂性、思考方式不同,事實上搖滾樂團是很帥氣的,為什麼這麼說呢?重要的並非創作了「什麼」,而是由「誰」創作的。或許這個成員的作品很符合樂團的風格,但是其他成員創作的,也可能使樂團煥然一新,這就是搖滾樂團啊!

(いつも言ってるんですけど、実は細かい音楽の方向性や考え方の方向性が違っていっても、実はロックバンドかっこいいです。 なぜかというと、"何"を作るかじゃなくて、実は"誰"が作るか大事なの。このメンバーで作ったらそのバンド音になる、このメンバーで作ったらそのバンドがもういきなり新しい生命を帯びる。それがロックバンドなんですよね。)


我不會吉他不會貝斯也不會打鼓,唱歌不怎麼好聽也不懂音樂創作。單純從一個聽眾的角度來說,我認為一個樂團最重要的是「創作」和「現場演奏」,而且我特別喜歡那種所有成員一起創作的樂團,不是每個成員都會作曲、都有給樂團提供曲子,而是一首歌的每個部分都可以聽到屬於那個成員的感覺,然後每位成員的風格交織在一起形成他們樂團專屬的感覺。


樂「團」重要的是「人」,而且不只「一人」。少了一位貝斯手,反正還是有低音,對其他人來說可能沒什麼,但對我來說差別很大。我希望在現場看到的是貝斯手拿著貝斯站在舞台上,彈著自己寫的貝斯Line,台下的人就算耳朵聽不到低頻,但身體還是能感受到被震地轟隆隆的那種感覺,然後我可以說出「啊,那個是"誰誰誰"的聲音,好有他的風格! 」。

少了一位貝斯手,對我來說這個樂團就少了一份創作的多樣性,這裡把「貝斯」換成其他樂器、位置都同樣成立。


所以我想我覺得「少了」的,就是指這個吧。和我期待的/理想中的不一樣,有點失落。


這個時代一個人靠著機器就可以完成很多事情,但我覺得就是因為現在是這樣的時代,屬於每個成員的創作和演奏、以及所有人融合在一起才更加重要,這就是機器和人的不同啊! 如果所有事情都是一個人就完成的話,那就不是樂團了,改叫project吧。

...

最後我還是要說一下,這篇文章只是我想整理自己的思緒才寫出來的 (可能根本沒人看),也不是針對TLRS,他們說的沒錯,他們就是想要4個人在一起開開心心的做他們的音樂,這樣很好,而且這樣一來也就不用再期待有沒有支援樂手了。


謝謝看到這裡的你。如果有人有想法的話歡迎留言,告訴我我不是唯一這麼想的人,或是我真的被刻板印象綁架了...><

(END)

—————————————————

更新

B站上有網友留言分析說TLRS就是個商業團體,一切以商業利益優先,現在這四個成員的人氣及帶來的流量剛剛好、很平衡,這樣就夠了,不需要再請一個貝斯手來一起分錢。 他的觀點基本上我都認同,到現在也慢慢釋懷了...只是現在看到miyavi還是會一直想到yo說的「把弦調低就好了」唉 orz


歡迎轉載分享,請留言告知或註明出處喔!也歡迎糾正錯誤及討論~ (內容我可能會經常修改,所以請附上文章名稱&連結,不要只是全文貼上){alertWarning}

#radom writings  #my thoughts  #music  #bass  #THE LAST ROCK STARS

張貼留言

2 留言

  1. “一首歌的每個部分都可以聽到屬於那個成員的感覺,然後每位成員的風格交織在一起形成他們樂團專屬的感覺。”这一段有同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很多樂團都是那一、兩個人在主導創作,所以能找到每個成員間各具色彩及平衡的團就要好好把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