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2023.02.01 京森康平個展:神謳 @白石畫廊

左邊為蔡康永展覽的排隊隊伍


{tocify} $title={內文導覽}

▌展覽資訊

🔷名稱神謳:京森康平個展 (Impression O Kohei KYOMORI)

🔷時間2022.12.24 - 2023.02.18

🔷地點白石畫廊 WHITESTONE (台北市內湖區基湖路1號1樓,靠近捷運西湖站)

🔷售票免費入場 (每日11:00 - 19:00,週一、週日及國定假日休館)


入口處的展覽&藝術家介紹


▌心得記錄

會去看這個展覽完全就是一個意外。

2/1那天我和朋友到外面聚聚,直到傍晚要準備各自解散的時候,其中一位朋友突然說她想去看蔡康永作品的展覽,雖然我對蔡康永這個人沒什麼興趣,不過最後還是決定跟著一起去看看。

白石畫廊的所在位置交通還蠻方便的,從捷運西湖站2號出口(內湖科技園區)出來後走路大約5分鐘就可到達。畫廊位於馬路旁邊的一棟大樓1樓,我們到的時候已經接近下班時間,再過一小時就要閉館了,不過此時蔡康永展覽外面還是排了一~~長串人,把我嚇了一跳啊!我已經很久沒遇過逛美術展要排隊才能入場了(最後排了大概10分鐘左右才進去。

進去之後裡面更是擠滿了人,我都要左右閃躲、喬到一個角度才能勉強看到牆上的作品,放眼望去每個人都拿著手機瘋狂拍照、合影或是錄限時動態上傳打卡。我很懷疑他們這麼忙碌要運鏡、要找角度、還要閃避人群,真的有時間好好欣賞這些作品嗎?

這次蔡康永的展覽好像是以文字為主的創作,每個作品都是上面有幾個字或是一段話,然後再加上一些裝飾或特殊的排列方式,看起來有點像健康檢查時要測試是否有色盲的題目卡...要從一片花花綠綠的亂碼中找出數字的那種。

因為展覽場不大、又擠滿了人,工作人員不斷提醒大家不要在一個定點逗留太久,老實說我覺得整體參觀體驗很不好,不過我還是認真把每個作品都看了一輪,順便幫要拍照的朋友拿外套。  看完的感覺還是一樣,沒有特別喜歡,上面的文字也沒有觸動到我。所以後來我就跟朋友說一聲,先一步離開那裏,打算到旁邊逛逛。


進入展場第一個看到的作品 (名字忘記了)


出去後發現旁邊也是白石畫廊的另一個展區,而且也有展覽。

藝術家:京森康平? 沒聽過,不認識

展覽名稱:神謳(ㄡ)? 不知道怎麼念,也不知道是什麼意思,不過感覺很有趣

走進去後櫃台人員很友善的跟我介紹這個展覽,並回答我「可以拍照」。和隔壁蔡康永的展覽完全不同,裡面非常空曠且安靜,比較像普通的美術展會有的氛圍,舒適靜謐、能讓人靜下心來思考並欣賞眼前的作品。 (我還聽到工作人員在聊天說「(隔壁)可以引來一些人潮」)

第一個入眼的作品就深深地吸引我了。

看著他(還是祂?),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千手觀音」,但是藍色的皮膚又很像印度教的濕婆神,被遮住的臉也有點像之前爆紅的台灣恐怖片《咒》裡面的大黑佛母。

整幅畫非常大,靠得近一點的話必須抬頭才能掃視整個作品。祂的色彩也很特別,乍看之下很像浮世繪但比較亮,背景的藍色和粉色讓我想到《JOJO不滅鑽石》裡杜王町小鎮的天空,似夢似真的感覺。


最喜歡的作品,沒記錯的話名字叫做「波」(wave)


逛了一圈之後,我發現自己很喜歡京森康平老師創作的、有人形的神祇,好像融合了許多不同文化的元素,除了日本傳統泛靈信仰的自然之神(ex.海洋、濕地之神)以外,也有希臘神話裡的雅典娜和阿芙蘿黛蒂等等,每一位的的臉都是被遮住的。

另外還有一點,通常這種帶有佛教(密宗?)和印度教色彩的畫作都會給人有種邪惡的感覺,但是我在看的時候卻沒有這種感受,可能是用色不太一樣吧,我反而更能感覺到每個作品中角色的個性,活靈活現地在眼前。

這次能夠看到這個展覽真的非常驚喜,讓我又認識了一位有趣的藝術家,而且還是免費參觀。可惜的是現場沒有販售周邊商品,如果有明信片的話我一定會買的!我會把京森老師的相關資訊放在這篇文章的最後面。


▌喜歡的作品

最後再補充幾個我也很喜歡的作品:


山神or濕地之神的其中一個

山神or濕地之神的其中一個

(左)雅典娜  (右)阿芙蘿黛蒂,藍染畫作

阿哞 MEN (阿哞的日文羅馬拼音為UN,京森老師表示這個詞的發音結尾嘴吧是閉上的,代表結束的意思),和京都浮世繪作坊合作的作品


▌藝術家資訊

● 京森康平的個人Instagram:@koheikyomori

● 白石畫廊 藝術家個人&作品介紹:京森康平

● 京森康平的個人網站


p.s.我認為神謳(ㄡ)應該是「神的謳歌」,歌頌神的意思


歡迎轉載分享,請留言告知或註明出處喔!也歡迎糾正錯誤及討論~ (內容我可能會經常修改,所以請附上文章名稱&連結,不要只是全文貼上){alertWarning}

#exhibition  #kohei kyomori  #art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