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譯字幕】DIR EN GREY WOWOW 訪談 & 紀錄片 逐字稿 (中)

➤2020年哇哇台播出的 DIR EN GREY Interview & Document 中文字幕翻譯逐字稿

➤翻譯完成於2021.4月,總時長約1小時,帶字幕的影片請點這裡

➤總共分為8個主題,此篇包含第5個(約從31分開始)。前後兩篇請點  part1.  part3.

01. 結成~出道
02. Expression (表達)
03. Performance (演奏)
04. Music Clip (影像)
05. Member Feature (成員個人訪談)
06. Overseas (海外)
07. Transition (變化)
08. 對自己而言Diru是什麼?

※影片中成員5人是分開進行訪談,再進行剪輯,所以每個人講的話前後不一定有連貫

※小標題後面的括號[ ]為時間軸標記

—————————————————

{tocify} $title={內文導覽}

05. Member Feature (成員個人訪談) [31:25]

[薰 Kaoru] [31:32]

- - 樂團成立時的回憶

Kaoru即使是單獨公演,我們還是沒有那個預算,做不了布景。  但我們還是想要(有布景),所以就到TOKYU HANDS*買了保麗龍還有花的裝飾品,以及鐵絲之類的東西,然候大家一起在房子裡做布景,總覺得很有趣呢

註:東急ハンズ(TOKYU HANDS),日本專門售賣家與DIY用品的連鎖居家生活百貨公司


- - 最近 關注的事物

Kaoru經常有人問我,但我想不到吶。回到家後什麼都不想幹。  本來這個月 6月《新世紀福音戰士》要上映,我很喜歡這部作品。  已經要完結了,雖然也想要早點去看,但看完就結束了,總覺得突然停止、今年不能上映、電影延期不能看了,我反而有點開心

(Staff:情感上還無法接受)

Kaoru對對,就會覺得還沒有結束


- - 舉辦個展的契機

( 薰在2019年舉辦個展「ノウテイカラノ」)

Kaoru開個展的原因,是因為幾年前我的手開始有點不方便,沒辦法好好拿著Pick彈吉他,必須把Pick用膠帶貼在手指上*。  算是其中一種復健,我開始畫畫,試著把一些隨意畫的東西展示出來,故事還沒到那麼豐富就是了

註:2014年左右薰的手開始出現異狀,被診斷是由於肌肉或關節的韌帶鬆弛所引起的(職業病)


- - 「ノウテイカラノ」的由來

Kaoru小的時候我常常做一個夢,不知道是天空還是地面,有個純白的地方,從很遠的地方隱隱約約可以看到很多小點點,好像有一大群東西越來越靠近,一瞬間全部朝著我湧上來,每天晚上都會夢到,然後我就驚醒了。  每次夢到這裡就醒了,在那之後會怎麼樣呢? 想像之後發生的事情,試著畫畫看這樣的感覺,回到當時自己的腦袋中,想像一下

※註:根據薫在《読弦 弐》(2018年出版) 的〈回想 完結篇〉P.85所述,「ノウテイカラノ」是脳底からの」(從腦袋裡面生出來的) 的意思,只是寫成片假名。


- - 對樂團的影響

Kaoru一開始的時候我想要用不同的感覺來畫畫,覺得自己的創作力被激發了,好像也可以用不一樣的感覺來作曲。但是,不如說,好像反而更難做出曲子了(笑)



[ Shinya ]   [34:12]

- - 憧憬的人物

Shinya我從初中一年級就開始組樂團,X非常厲害,在班上也很受歡迎,YOSHIKI桑的存在感非常強烈。  那個時候我決定要成為像他一樣的鼓手,之後就一直很尊敬YOSHIKI桑


- - 樂團成立時的回憶

Shinya我們以前曾經大阪的錄音室作曲,有一個像貨櫃一樣的錄音室,我記得我們在那裡住了3、4天,大家一起作曲。  錄音室是租的,大家就在那裡蓋著毯子睡覺。  我一直搞不懂為什麼非得要合宿,錄音室就在大阪,明明可以回家睡覺,為什麼還要特地在那裡過夜。  其他人或許也這麼想吧


- - 不改變造型的理由

Shinya因為有從以前就喜歡的人們,還有就是,一直保持以前的造型可以從中感受到美感,我也是抱著這種心情(才不改變造型)


- - 開始個人活動的契機

(Shinya在2017成立的音樂團體『SERAPH』)

Shinya這個概念很多年前就有了,但是我覺得進行別的樂團活動有點像禁忌的感覺,所以沒有什麼動作。  但是在2012、2013年左右,開始覺得好像也沒關係,之後就抱著試試看的心情去做


- - 「SERAPH」的概念

Shinya主題是從天堂看到的、關於人類的各種事情,就是表達這樣的東西


- - 對樂團的影響

Shinya和DIR EN GREY一樣完全沒有變,畢竟都是表現自己創作的東西。  在這方面,當我在思考DIR EN GREY的鼓的時候,可能還是會有一點影響


- - 從「SERAPH」中學習到的

Shinya在SERAPH我自己要做很多事情,預約各種東西等等的事情。  自己來做還蠻開心的,或者說就是因為喜歡才這麼做,但是看著這些(幕後製作),看到Diru的幕後製作過程,還是會覺得很不簡單,DIR EN GREY真的很了不起啊



[ Die ]   [36:59]

- - 組建樂團的契機

Die以前我對音樂本身不是那麼感興趣,雖然喜歡聽,但是對樂團之類的完全不了解。  上了高中之後,在文化祭上看到學長們Copy Band的表演,被朋友強行拉去,那對我而言是一種衝擊,第一次看到現場表演,才知道這就是樂團啊。雖然原本一點興趣也沒有,在看的過程中我就也好想做點什麼,結束後立刻和那位朋友組了樂團。 (除了我們以外)就沒有其他人了,一開始我是當鼓手(笑)。但是在家裡一直打節奏很無聊啊~吉他畢竟是旋律樂器,還有音箱*,果然還是吉他比較吸引我

註:アンプリファイヤ(amplifier),簡稱アンプ,音箱


- - 出道時的回憶

Die:剛出道時,我們一整天都待在唱片公司的會議室裡,在海報上簽名、變換簽名方式之類的。拍攝也是早上六點就過去,一個人大概花3小時化妝,結束時通常都超過時間了,這些我都還記得很清楚呢


- - 最近感興趣的事物

Die:在日常生活中,很自然就會看到、聽到的,像是日本音樂界,感覺真是平和啊


- - 開始個人活動的契機

( Die在2015年成立的搖滾樂團『DECAYS』)

Die:就音樂而言,這是在DIR EN GREY做不到的。我想嘗試看看,也想知道沒有DIR EN GREY這塊招牌,自己能夠做到什麼程度。有一部份是我自己想要做做看的,或者說是挑戰看看。


- - 從「DECAYS」中學習到的

Die:最初我一直覺得必須要做出一些改變,但是反而...怎麼說呢,好像漸漸失去原本的自己了,到頭來發現還是做自己最好呢,在接下來的過程中



[ Toshiya ]  [39:23]

- - 開始彈貝斯的契機

Toshiya原本我是單純想要當吉他手而已,但覺得自己彈得不是很好,那時正想著該怎麼辦,就被貝斯這個樂器深深吸引,覺得好像看到了自己的未來。  被稱為「吉他英雄」的人有很多,但是「貝斯英雄」卻很少有人記得,也就是說還有我能夠發展的空間,於是想說那我就來彈一下貝斯看看吧


- - 樂團成立時的回憶

Toshiya剛結成的時候,成員四人到我的老家,那時候是冬天,地上還有積雪。他們都是關西人很少看到雪*,他們看到雪之後很興奮的樣子,讓我印象很深刻

註:ToTo的老家在長野,其他四人都來自關西地區

(據說To的媽媽當時拍了照片,現在還放在老家ww)


- - 喜歡的藝術家

Toshiya我喜歡繪畫,梵谷和培根*,我非常喜歡他們兩個。  繪畫的世界通常是虛虛實實的

※註:梵谷(ヴィンセント・ヴァン・ゴッホ),荷蘭後印象派畫家
※註:法蘭西斯・培根(フランシス・ベーコン),20世紀英國畫家


- - 創立服飾品牌的契機

( 由Toshiya擔任創意總監的服飾品牌 - DIRT )

Toshiya我認為音樂和時尚是不可分割的,兩者都非常吸引人。音樂應該要是能夠自由表達的,同樣道理,時尚也應該是自由的。  對於表達自己的想法,大家都會選擇多數人能接受的*,我不太喜歡這樣,(我覺得)應該再多聽聽自己內心的想法

註:右向け右,大家往右我也往右,從眾的意思


- - 對樂團的影響

Toshiya即使我在設計服飾,最後不知為何,還是會和音樂有關係。  雖然這是完全不同的領域,最後還是會回到音樂還有樂團上面



[ 京 Kyo ]  [41:39]

- - 憧憬的人物

Kyo有很多喔。  現在已經不會只單單鎖定一個人,以前年輕的時候,有很多憧憬的前輩,想要變成他們那樣。  但已經過了20多年了吧,現在不會把他們當成目標了,做我自己就好


- - 感興趣的藝術家

Kyo最近不是有鬼滅之刃嗎?  我還沒看喔,超級紅的不是嗎?  一般來說銷量那麼好的話,很難結束連載的吧? 會有各種糾結,像是之後的生活之類的,還有很多要考慮的。  像這樣乾脆地結束、在這陣子結束連載,我覺得很了不起,那種力量感,還有堅定的意志。所以之後如果有後續漫畫的話,我會想要去看


- - 開始個人活動的契機

( 京在2013年成立的搖滾樂團『sukekiyo』)

Kyo想做的事常常滴滴答答不斷冒出來,我覺得不做太可惜了,還有就是不想後悔吧。


- - 對樂團的影響

Kyo我覺得沒有耶,反而覺得壓力減輕了 (Solo活動之後)。  很喜歡DIR EN GREY的人會說「不要把sukekiyo帶到DIR EN GREY裡啊」,偶爾會有人這麼說,我也沒有打算這麼做。  之前有人問我為什麼 (要組sukekiyo),「Diru也做得到吧? 」,就是因為做不到才要組啊!  我也不懂他們是用什麼標準說Diru也能做到,可以做的我反而沒做。  把想做的事情一件件完成的話,壓力也會變小吧

(To be continued...)

—————————————————

※前後兩篇請點  part1.  part3.

歡迎轉載分享,請留言告知或註明出處喔!也歡迎糾正錯誤及討論~ (內容我可能會經常修改,所以請附上文章名稱&連結,不要只是全文貼上){alertWarning}


#sub translation  #diru  #interview  #document  #transcript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