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Report] 2023.09.17 ONE OK ROCK Luxury Disease 亞巡 台灣站 @南港展覽館

從我站的位置(B1)看出去的樣子 (結束後)


{tocify} $title={內文導覽}

<Live資訊>

🔷名稱ONE OK ROCK Luxury Disease Asia Tour 2023 in TAIWAN

🔷時間:2023.09.17 (日) 18:00開演  

🔷地點:南港展覽館(台北市南港區經貿路二路1號)

🔷售票:KKTIX、全家便利商店。 NTD 4,800 / 3,500 / NTD 1,800  (售票頁面)


<參戰心得記錄>

我必須要很直白的說,這一場是今年我參加過的Live裡體驗最差、最讓我失望的,失望到我都不太想打心得。

並不是說沒有任何開心的地方,但由於各種因素加在一起,最後負面的感受還是佔了多數,所以這篇文章我不會按照之前的架構,而是著重在到底是那些因素讓我體驗這麼差。


- - - ■ 購票 & 場地 ■ - - -

費盡千辛萬苦搶到的票

這次整體的票價相對於上次 (2018年台北南港中信園區)大概都多了400~500元左右,售票系統也不同,但反正還是一樣難搶。

開放購票當天一開始我是完全買不到的,本來想放棄了,過了幾小時後再去多刷幾次才撿到一張B1區,後來我的兩位朋友 (2018年同行的) 也很歐的買到同一區連號,當天我是往後排隊和他們一起進場的。

花了好久時間才買到的票,原本以為這個位置剛剛好,但是當天在現場我覺得B1區感受是最差的。


南港展覽館 (1館四樓) 也是我沒去過的場地,交通非常方便,搭捷運到南港展覽館站再從1出口出站後左轉走5分鐘就到了。


- - - ■ 周邊 & 動線 ■ - - -

9/17當天我大約16:00到南港展覽館,現場已經有非常多人了,光是要和朋友會合就花了一段時間。

提早到的朋友說周邊商品很早就賣完了,我到的時候只剩下一些手環和托特包,T恤早早就被搶光,不過我本來就沒有打算要買,這次周邊的設計我不是很喜歡...。


據說前一天開演延遲了30分鐘,因為觀眾沒有準時完成進場,我還是第一次聽到這種原因,通常不都是設備問題或是表演者身體問題才會晚開場的嗎?第二天就結果來看稍微好一點,至少有準時18:00開演,但是排隊進場還是一團混亂。

B1區的整隊時間是16:20,我們走到整隊區時前面區域當然還沒進場完畢,好幾區的人都擠在一起,而且主辦單位只用幾條尼龍繩將區域分隔開來,沒有高一點的立牌,人一多根本看不出來我現在走的是不是正確的方向。

好不容易終於走到B1區準備整隊,但工作人員一開始卻只把同一區的人聚在一起,過了20多分鐘後才要求按照號碼排隊,讓大家浪費很多時間往前又往後移動,還要自己親自一個個問別人的序號。

結果最後我們進到南港展覽館四樓時,發現後面比我們晚整隊的C1區人已經幾乎都進來了,B1區變成全場最晚進入會場的...真的很傻眼。入場動線真的有大問題,嚴重影響現場體驗😡


- - - ■ 舞台 & Live ■ - - -

舞台和上次戶外場一樣是T字形,讓台上的人有多一點地方活動。B區和C區的中間有一個高高的鷹架,最上面坐著幾個工作人員,可能是在顧攝影機和打光吧,雖然很高看起來有點恐怖,但那裡應該是最好的觀看位置🤣

B1區是中間偏左的位置,所以這次我也一樣是在自己習慣的下手區,比較看得到Ryota。和上次戶外場相比,這次離大螢幕比較近所以視野清楚很多,只是中後方還是比較難掌握舞台上的情況,必須靠前面觀眾給的的反應 (畢竟是平面的場地),如果身旁的人也都沒有回應那就更難了,這也是我體驗很差的原因。

在我前面是一對情侶,我的正前方是男的和我差不多高,他的女友在他前面有些身高差。女友每隔幾首歌就會回頭親親,而且是會發出啵啵啵聲音的那種,真的讓我很想翻白眼🙄 但至少他女友孩對台上還是很投入的,男友則是全程站著不動,感覺只是陪女友來而已。

我感覺我站的位置附近有很多這樣的人,還是大家其實內心很激動,只是表現的方式不太一樣?當然還是有人全心全意投入其中的,但更多的是反應很慢不然就是沒有反應,Taka說 Jump的時候雙腳沒有離地,Taka說 Sing的時候沒發出聲音,幾乎就是站在原地偶爾點點頭。我不是說一定要有大動作才是有投入,我也有過身旁的人幾乎都沒有動作,但依然可以感受到現場的凝聚力。很遺憾當天現場我身旁的大多數人都沒有給我這種感覺。

聽到Taka說「Last song」時我真的嚇了一跳,這麼快就要結束了嗎?看了一下時間,大概過了一個半小時,算是正常的時長,但是體感真的沒有那麼久啊...。最後一首歌結束~安可中間間隔的時間也很短,感覺不到3分鐘,整個很匆促的樣子。還有在演唱會結束後不到5分鐘,我和朋友們剛想在B1區前面柵欄以舞台為背景拍一張合照,在旁邊的工作人員就出聲告訴我們不要逗留趕快離開,我知道場地超過時間會需要多收費,但今天是準時開場,我們也沒有故意拖時間啊,這樣被趕感覺很差。😡


- - - ■ 整體觀後感 ■ - - -

前面寫了很多不開心的事,現在來寫一點開心的。雖然前面我一直在抱怨身旁的觀眾都沒有參與感,但過程中大家都是很友善的。我們在廁所排隊時前面一位出來的人說裡面沒有衛生紙了,我朋友還來不及反應後面就有另一個人主動遞出一張衛生紙,她真的是天使!🥰 還有在排隊的過程中也受到很多人的幫助,沒有人大聲喧嘩、推擠或是插隊,大家都很棒!

Live的部分,令我最意外的就是這次都是唱 Janpanese ver.,有日文歌詞!其中有幾首歌的前奏也進行了改編,增加一些器樂合奏;還有表演〈Neon〉時五顏六色的大螢幕也很漂亮,只是我一直出戲想到「轉吧轉吧七彩霓虹燈」就是了🤣

MC也是一大看點。Taka這次在講比較長的MC時都會日文講一次、英文再講一次,雙語切換無障礙👍 Ryota的中文我感覺是四人裡面講最順的,Toru說「我昨天吃了火鍋很好吃,我還想要再吃!」這一句沒念好,看著地上的小抄大概重複了有三次吧🤣 Tomoya的MC和五年前很像「小籠包很好吃,我愛101,大家一起嗨吧」大概這樣,Live結束後前面有人撿到他寫在節目單後面的小抄,全~部都是片假名哈哈哈,有感受到他們的誠意了。

至於原本很多人都擔心的音場效果,至少我站的位置感覺是都聽得還算清楚,只有某首歌 (忘了哪首) Toru的吉他聲音有點被吸走,整體來說算不上很好但已經比我原先想的好很多了,可以接受。


以上,除了前面提到的主辦和觀眾因素以外,還有一點我覺得setlist也有一些問題。很多人失望說沒唱〈完全感覺Dreamer〉(而且後面幾場菲律賓安可有唱),但我認為用抒情曲〈Wherever You Are〉做結束才是比較大的問題,雖然Taka也說了這首歌在台灣有很多回憶,但還是選一些比較經典、比較high的歌體驗會比較好。

如果還有下一個台北場我可能不會去了。OOR是我的初心團,它帶領我進入樂團的世界,但是這次真的讓我感覺花了時間和錢卻沒有得到相對的快樂,所以之後我應該會優先選擇以前沒聽過的團吧,多多體驗自己沒接觸過的風格。


<演唱會歌單>

M01. Wonder

M02. Save Yourself

M03. Taking Off

M04. Let Me Let You Go

M05. Clock Strikes

M06. I Was King

M07. Renegades

M08. Neon

M09. Vandalize

M10. Make It Out Alive

M11. Your Tears Are Mine (Acoustic)

M12. Change

M13. The Beginning

M14. Stand Out Fit In

M15. Wasted Nights

- - - 安可 / Encore - - -

EN01. Wherever You Are


歡迎轉載分享,請留言告知或註明出處喔!也歡迎糾正錯誤及討論~ (內容我可能會經常修改,所以請附上文章名稱&連結,不要只是全文貼上){alertWarning}

#live report 2023  #one ok rock

張貼留言

0 留言